东湖评论 > 作者专栏 > 楚论

更多

治庸问责 振奋荆楚

发布时间: 2011-08-18 16:08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一场治庸问责的强劲风暴,从武汉扩展到全省。
  非常之事需要非常之精神、非常之能力、非常之举措。实现湖北科学发展、跨越式发展,加快把湖北建成促进中部地区崛起的重要战略支点,是党中央赋予湖北的神圣使命,是湖北干部群众必须奋力作为的“非常之事”。用一般的努力、低能的努力、庸碌的努力是不可能实现的。必须通过治庸问责,使广大干部具有非常的精神状态、具备非常的工作能力,成为非常的领路之人。
  毫无疑问,在湖北经济社会发展的伟大实践中,我省广大党员干部身先士卒,奋勇开拓,和全省人民一道谱写了骄人的篇章。今年上半年,我省国内生产总值、工业增加值、投资、外经外贸等各项指标都高速增长,实现了“十二五”开局满堂红。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注意到,“庸”的问题不同程度地存在于少数党员干部身上。有的是精神之庸。理想信念动摇,精神意志消退,不思进取,得过且过。有的是能力之庸。不读书不看报,不调查不研究,业务不精,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自由散漫、消极怠工。有的是责任之庸。一事当前,不负责、不尽责、不担当。不敢坚持原则、不敢得罪人,回避困难、回避矛盾,贪功诿过。凡此种种,显然都与我们肩负的历史重任格格不入,与6000万荆楚人民对我们的期盼格格不入,必须坚决予以解决。
  治庸问责,最关键是治“责任之庸”。每个领导岗位都是能力席位、责任席位。各地的发展竞争是资源、区位等方面的竞争,但首先是一个地方的领导班子、干部队伍的竞争。领导班子、干部队伍是经济发展的组织者、要素资源的调配者,在相当程度上决定着一个地方、部门的发展成效。一个企业到一个地方投资,为什么首先要找领导谈?因为领导是第一投资环境。他的责任感和工作作风,决定着投资效率。因此,在所谓人力资本、人力资源中,领导干部是人力资源当中的首要,是完成构建战略支点非常之事的非常之人,在湖北干事创业中起着“关键少数”的作用。治庸问责必须突出抓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这个重点,以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示范作用,带动各个层面、各个岗位的治庸问责。
  治庸问责必须动真格。动真格,就是要“刮大风,打大雷,下大雨”,“敢治、狠治、大治、重治”,决不姑息迁就。有人说,这是不是不仁义?教育教育就行了嘛。
  诚然,治庸问责的目的不是治人,重在问责。但凡是“庸”比较厉害的地方,往往贪腐比较厉害、干事创业没有起色,群众反应强烈。问责不处理人,治庸就达不到根本点上。因此,敢于处理人是对事业负责,对支点建设大局负责,对湖北负责,对人民负责,是治病救业,是大仁大义。
  治庸问责,省直机关必须起带头示范作用。省直机关要进一步强化党员干部的能力席位意识、危机意识、服务意识和奋发有为意识,形成解放思想、勇于担当、敢抓敢管、真抓真管的良好氛围,促进省直机关精神面貌大改观、干部作风大转变、服务效能大提升、发展环境大改善,促进治庸问责风暴在全省各地迅速展开。要加大监督力度。不仅纪检监察机关要担当起治庸问责的监督工作,人大法律监督、政协民主监督要加大力度,还要主动接受人民群众的监督、媒体网络的监督。要把治庸问责置于阳光之下,置于群众目光之下,置于社会各界监督的探照灯之下,让“庸”成为过街老鼠,人人喊打,无处逃生。要通过治庸风暴的荡涤,点燃广大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激情,把领导湖北科学发展、跨越发展的能力提高到一个新水平。
  来源:湖北日报
  作者:龚信力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艾丹)
关键词:龚信力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