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财经

更多

吴睿鸫:实现个税扣除变革需迈过两道坎

发布时间: 2008-09-16 15:35   来源:    进入电子报

  由上海交通大学海外教育学院主办的“首届高层税务论坛”日前在上海交大举行专家在本次论坛上透露,个人所得税“推行以家庭为单位进行综合扣除”,国家相关部门已经在研讨中。(《东方早报》9月15日)
  长期以来,无论是专家学者(包括政府高官),还是普通民众,在个税变革思路上,大都目光聚集在个税起征点上。现在,个税家庭综合税制终于进入了公众的视野,可以想见的是,如果此项公共政策的能够顺利出笼的话,不仅能充分体现个税制度的人性化,更为重要的是,能实现中国税制的重大转型,其影响意义无疑是深远的。
  就目前个税制度来讲,“一刀切”的征管模式,不仅不能体现税收的公正与公正,也不符合我国的国情。由于全国各地经济发展不太平衡,各地工资发放水平相差很大,譬如,如果北京、上海等发达城市执行2000元的个税起征点,可能就过低,而在西部云南、贵州等经济相对落后的地区,同样执行这个起征额,有可能比较合适;还有,假设一对夫妻,丈夫工资2500元,妻子下岗职工,这样的话,再对其丈夫征税,就不太合理。
  与此同时,个税制度仅靠提高起征点,满足不了公众现实需求。频繁抬高个税起征点,不但要履行各种繁琐程序,加大制度成本,而且也会影响执行效率。自1981年开始征收个税肇始,到了2005年免征额才由800元提高到1600元,再到今年的2000元。在这27年里,不知有多少专家学者和公众的强烈呼吁,以及人大代表的N次“公车上书”,最后,才把起征点提高到目前的水平。
  因此,推行以家庭为单位进行综合扣除的个税变革,已是大势所趋,人心所向,宜早不宜迟。然而,笔者觉得,要想实现个税扣除变革,决非像小孩过家家那样简单易行,需要迈过具有很大挑战性的两道坎:
  首先,税收征管体统的架构。比如,美国个税制度设计特别细化和精准,早在1913年美国开始征收个人所得税的时候,报税表格加上各项提示总共只有32页,而现在,哪怕是你的情况最最简单,是单身、没有孩子、不用算扣除款项,可是光是这种最简单的报表,文字说明也有30多页,更不用说那些家庭、收入情况复杂的了。而我们的个税制度设计相当的粗糙和简单,很明显,个税征管体系的构建是一个庞大的系统工程,美国用了将近一百年的时间,才逐步健全了个税制度,如果我们也实现像美国那样合理化征收个税,肯定还会有很长的路要走。
  其次,税收刚性的增强。长期以来,工薪阶层一直个人所得税的“主力军”,可是,一些多元化的高收入者,却长期与个税无缘,我想,最主的因素是偷逃税者得不到应有处罚,自税收征管法实施以来,因为偷逃税而坐牢的更是凤毛麟角。而从实施个税申报一年多来讲,个税申报依然“赖”上工薪一族,私企老板、自由职业者、个体工商户寥寥,那些被列为高收入人群相对集中的行业,申报人数也相对较少。尽管税务部门的高官一直强调,“我们将严格按照法律的相关规定办理,绝对不会有任何留情。”但是,面对天文数字般负隅顽抗的抗税者,突破“法不责众”的窠臼势必比登天还难?
  稿源:荆楚网
  作者:吴睿鸫

(本文来源: 编辑:吴双建)
关键词:吴睿鸫;个税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