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热点排行

更多

侯金亮:限购政策咋偏要拿单身人士开刀

发布时间: 2012-06-28 11:12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昨日从部分区房地产交易中心获悉,但凡单身、非上海籍购房者,无论是否已有缴纳社保或个人所得税证明,目前已被列入购房限制范畴。(6月27日《第一财经日报》)
  此前,上海在原有限购令的基础上规定:单身上海户籍人士如果名下已单独拥有一套居住房,不能再购买第二套居住房;此次,限购之剑直指单身无户口人士。倘若,对已经有一套住房的单身人士进行限购,实属应当,而斩断所有无户口单身人士的购房权利,甚为吊诡。
  高房价的语境下,居者有其屋难以完全实现,但至少,还有买房的权利、买房的可能性和买房的希望。很多在上海工作、读书的外地人,他们中很多已经或正在为上海的繁荣与发展贡献力量。然,就因他们是单身,又没上海户口,买房的权利竟被悍然地剥夺了。
  中央出台限购令的本义是遏制高房价,让房价合理回归,通俗地将,就是让更多的人买得起房,保障人们购房的权利。现实中,地方政府出台地方版限购令或对限购政策进行微调,掺杂了过多的地方利益,甚至伤及部分无辜者的权利。
  上海的“单身无户口限购政策”,俨然严重逾越了其作为限购令的功能。限购令本质为行政命令,是政府遏制房价过快上涨的行政手段。他的本义是打击投机者,避免富裕阶层因购买多套房,炒作房地产,拉高房价。防止和限制购买多套房是其主要目的。
  若罔顾事实,用一纸行政命令,禁止某些或某个群体购房,是一种侵犯个人权利的行为。可以限制他们买多套房投资,但上海市相关部门无权禁止任何非上海籍人士,购买首套住房。任何在上海打拼,缴纳个税或社保,非上海籍人士,都应有购房权。
  再者,限购和单身没有任何冲突可言,那单身者开刀令人匪夷所思。现在房子是单身青年择偶、求婚的重要条件,无房可能求婚不成,求婚不成哪来的有婚户口?或有些年轻人不愿选择结婚,难道他们在上海永远也不能拥有自己的房子?
  去年,北京版限购令出台,规定:持有本市有效暂住证在本市没拥有住房且连续5年(含)以上在本市缴纳社会保险或个人所得税的非本市户籍居民家庭,限购1套住房。此限购令将外地购房者的时间推迟了5年,遭到了舆论的质疑,可毕竟单身、无户口者的购房权利未被侵犯。
  城市因开放、包容而文明,一个狭隘、自私、排外的城市是没有前途的。上海是很多年轻人的梦想之地,他们想在这里工作、生活,然后拥有属于自己的家。上海世博会有句口号“城市让生活更美好”,而真正的美好是给人以生活的希望,否则,正如上海人韩寒所说,“城市让人生活更悲惨”。限购政策关乎众多人的切身利益,岂能不审慎制定?
  稿源:荆楚网
  作者:侯金亮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罗莎)
关键词:侯金亮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