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侯金亮:拿金牌和拿银牌的都是英雄

发布时间: 2012-08-01 11:23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我有愧于祖国,我有愧于中国举重队,有愧于所有关心我的人。对不起大家!”这是伦敦奥运会,中国选手吴景彪与冠军擦肩而过后,很自责、很愧疚、含着泪水说的这句话。他,丢掉了早早被算在中国囊中的一枚最稳金牌。
  北京时间7月30日凌晨,男子56KG级爆出超级大冷门,参加B组比赛的朝鲜选手欧云哲以抓举125公斤、挺举168公斤和293公斤的总成绩夺得冠军,其中挺举打破了奥运会纪录。
  欧云哲挺举168,超过体重三倍,据说,全世界能举起超过自己体重三倍的,没几人。他无疑成为冲上冠军宝座的黑马。而中国选手吴景彪黯然与金牌失之交臂。显然,比赛中爆出了一个超级大冷门,但,这是赛场上一个颇为常见的现象,这亦是比赛的魅力之处——充满不确定性。
  若每次比赛都是被看好的运动员夺冠,一个冷门,一个黑马都没有,比赛还有多少吸引力?就像NBA篮球场上的“林来疯”(林书豪)一样,一个边缘球员瞬间爆发,红遍全球,众多球迷为之欢呼,为之鼓舞。赛场上一切皆有可能,才是体育运动的最大魅力。
  既然有黑马杀出,就会有人被挤下冠军的独木桥,吴景彪就是其中一个。对于其个人来讲,辛辛苦苦准备这么多天,即将被收入囊中的金牌,竟然被“抢走”,自会感到很遗憾、很郁闷,很悔恨,他亦可以怒吼,但无须“有愧于国家”。
  吴景彪并没有发挥失常,而是对手太强大。他输给这样的对手,一点都不丢人。比赛中,吴景彪亦向世界展现出了中国运动员的风采。虽未夺得冠军,可其表现并未有愧于任何人,也没有愧于国家。这就是一场比赛,用不着上升到如此的高度,更用不着背如此大的包袱。
  体育比赛中胜负很正常,与国家的荣辱没有什么必然联系。奥运格言是“更快、更高、更强”,要的就是相互比拼,相互追赶。在网络上,网友们对吴景彪是一片鼓励和赞扬之声,在网民心中他的表现很出色,不认为他有愧于国家。
  就让体育的归体育吧,动辄上升到国家层面,毫无意义,反而给运动员制造压力,背着沉重的抱负。2012伦敦奥运会女子举重48公斤级冠军王明娟,夺冠后在微博上称,“感谢国家给我这次机会!我很高兴”。
  固然是国家投入很多培养了运动员,尤其在中国的举国体制下,可机会是自己争取的,不是国家给的。没有自己的实力,没有自己的勤奋,没有自己的拼搏,怎么会有参加奥运会的机会呢?不是国家太仁慈,亦非教练很善良,才给你的这次机会,而是你自己很优秀,有实力去赢得更高的荣誉,是你自己给了自己机会。
  很多运动员,像姚明、易建联、刘翔等取得成绩后,都感谢过国家,也有单飞夺冠后,只感谢自己团队的李娜。世界上没有真正的常胜将军,赢了就必须要“感谢国家”,输了就得“有愧于祖国”鞠躬谢罪,如此则严重背离了体育精神。
  前几年,冬奥会短道速滑双料冠军周洋因先感谢了父母,遭到了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于再清的批评,他认为,首先应该“感谢国家”。懂得感恩,很重要,但这应该是发自内心的,不能是被压迫下的感恩。
  倘若说,自己获得了金牌是因为国家给了这次机会,是国家的功劳,是国家培养的好;那么失败了呢?失败了到底都是自己错呢还是国家培养不利?这显然是说不通的。曾经,运动员获得金牌后,体育官员纷纷表示这是“毛泽东思想的胜利”,而输了就是运动员自己的问题,是没学好毛泽东思想原因。
  而今,已经改革开放这么多年了,就别再重演当年的滑稽与可笑。吴景彪显然是承受了太多的压力。中国举重队24日正式离开北京前,男队总教练陈文斌豪言:“所有该拿的一块不落。”吴景彪的失利让这句豪言壮语落空。可见,中国的运动员们真的背负了太多,他们为国家争得荣誉的标准太单一,就是拿金牌,拿了银牌都还“有愧于祖国”。
  2008年金牌榜上中国是第一,但在美国人眼里他们是第一,因为他们占据的奖牌榜总数的第一,他们看重的是奖牌的总数,而中国运动员,获得金牌和银牌的差别太大了,简直是一个天上一个地下,拿金牌是英雄,拿银牌就是狗熊。如此种种难道不值得认真反思吗?
  稿源:荆楚网
  作者:侯金亮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杨虹磊)
关键词:侯金亮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