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侯金亮:“只捐一分钱”也能让社会更和谐

发布时间: 2012-07-13 09:58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1分钱!市慈善总会最低捐款记录在今年上半年被打破。这让工作人员有些哭笑不得:这到底是恶作剧,还是对慈善总会诚信的一次试探?(7月12日《重庆日报》)
  勿以善小而不为,小时候的儿歌中,还有一句“我在马路边,捡到一分钱,交给警察叔叔”,而今,将一分钱捐给慈善总会,反倒被怀疑是“恶作剧”,工作人员竟还打电话调查,即便最后开具了统一票据,但还是让人很不爽。
  慈善总会作为官办慈善机构,理应起到示范作用,而不是变成“势利眼”。捐款10个亿是慈善英雄,捐一分钱,就怀疑人家的动机,显然是不妥的。善心是不能用捐款的数量来衡量的。笔者至今记得,在2008年汶川地震后,有个身体残疾的乞讨者,将自己乞讨来的所有钱财,就几十元,爬到捐款箱前,将钱放到里面,感动了无数人。
  区区几十元钱,但其所散发的正能量,比富豪们捐的几个亿可能都要大。退一步讲,倘若捐一分钱值得怀疑,那么那些捐款数额较大的富豪,他们的捐赠行为,往往会引起社会关注,因为捐款而获得了巨大荣誉,常常出现在镜头前,有了广泛的知名度,亦有企业因捐赠而声名鹊起,他们捐款动机是否更值得怀疑?
  日常生活中,时常见到一些富豪因捐款数额巨大,而被封为“首善”或大慈善家。更是有机构年年发布慈善榜,上榜者全是清一色的富豪。人们几乎都在关注榜上和榜外的富豪们,而民间的力量则被忽视,这,显然是不正常的。
  没有任何一个国家的慈善事业,是靠屈指可数的富豪来支撑的。美国富豪多,热衷于慈善的亦多,但1999年,美国慈善机构获得的捐款总额为1900亿美元,其中85%的捐款来自美国普通民众,10%的捐款来自公司企业,5%来自大型基金会。
  中国亦是如此,在汶川地震和玉树地震中,普通民众的捐款数目远超过富豪和企业,尤其2008年以后民间慈善力量觉醒,社会捐款数额不断增加。真正的“首善”、真正的“大慈善家”应该是普通民众,是一个个无名的人组成的集体。而慈善榜上,没有他们的名字。
  笔者十分赞同壹基金的全球公益理念,“每人每月1块钱,一家人互相关爱彼此关怀的慈善互动模式,即:每1人+每1个月+每1元=1个大家庭。”积土成山、集腋成裘,慈善微力量的雨滴必然会汇集成慈善甘霖。
  我们应该清楚的是,所谓的慈善,不仅仅是你的捐的钱,所带来多少物质的力量,还有通过一种慈善的行为,获得一种幸福。一个人能够每天只捐一分钱,一样是一个有善心的人,有良知的人,一个绝对不会违背道德、触碰底线的人。
  如果,人人每天都捐一分钱,都有捐一分钱的善心,这个社会必然是我们向往已久的和谐社会。所以,不要轻视捐一分钱的正能量!
  稿源:荆楚网
  作者:侯金亮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杨虹磊)
关键词:侯金亮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