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环球观潮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动向观察:朝鲜此时引爆氢弹 震源浅坑很深
发布时间:2016-01-06 19:22:11来源:荆楚网

  

  中东乱粥,远东炸锅。

  今天(1月6日),在一场震源深度为0的地震后两小时,朝鲜向全世界宣布:第一枚氢弹成功试验。

  第一时间,韩国政府紧急召开“危机会议”,称朝鲜核试验严重威胁国际和平;日本安全委员会紧急商讨对策。中国社科院亚太所政治室主任董向荣判断,韩国方面可能会暂时切断南北交流。

  据韩联社分析,朝鲜今天这次核爆,破坏力与广岛原子弹爆炸相似,与2009年朝鲜第三次核试验数据基本吻合。言下之意,还是不太相信朝鲜有了氢弹。

  对此,动向新闻的解读是:朝鲜核弹不是有没有、行不行的问题,而是引爆时机的问题。

  先单说说朝鲜对于今天这个日期的选择。除了2009年5月25日的第二次核试验外,都有一定规律可循。2013年核试验在2月12日,而2月16日是金正日的生日。2006年朝鲜核试验日期为10月9日,10月10日是朝鲜劳动党建党纪念日。

  两天后的1月8日,则是金正恩的生日。当然,氢弹试验兹事体大,给领袖献礼试验只能是原因之一。

  一个月前,朝鲜宣布已经拥有氢弹技术,韩日美等将信将疑。几天前的元旦,金正恩的新年演说并未提及核武问题。当时的解读是:朝鲜劳动党将于5月召开全国代表大会,在此之前不太想刺激周边国家。现在看来,金正恩的潜台词应该是:爱信不信!

  根据美国的数据,在2002年至2012年期间,朝鲜军费占GDP的比例年均达到23.8%,几乎是四分之一,位列全球第一,第二名的阿曼不过10.9%。这个数据,一方面是在说军费比例大得惊人,另一方面也将朝鲜GDP总量太少的尴尬现状摆到台面上了。

  金正恩的新年贺词说,首要任务是提高民众生活水平。从这个角度来看,氢弹试验也许是曲线救国。

  经济援助,从来都是朝核问题谈判桌上难以调和的焦点。网友的段子是这么说的:过年了,金正恩在门口放了串鞭炮,然后喊着“恭喜发财”,接下来要做什么,你懂的。宣布氢弹试验成功,是比“不放弃核试验”更有力的底牌。

  韩国国防部人士今天上午表示:朝鲜的核试验随时准备就绪,只等政治上下定决心。上个月高调宣布拥有氢弹技术,却遭多方质疑。这让朝鲜对各国的反应有些失望,却又为他们的容忍程度窃喜。美国等相关国家的底线到底在哪里,朝鲜想知道。

  朝鲜氢弹试验前48小时,沙特、巴林、苏丹等国先后同伊朗断交,美国发声调解,却被沙特打脸。中东土豪指责华盛顿一再容忍伊朗在核试验和恐怖主义问题上的行为。随后,白宫意外地宣布中立,“美国世界影响力下降说”似乎得到印证。在动向新闻看来,中东那边的事儿,多少让朝鲜坚定了按下试验按钮的决心。

  元旦前夕,朝鲜劳动党书记金养建去世,他曾任朝鲜统战部部长,是缓和朝韩关系的关键人物。日本《日经新闻》直言,随着这位稳健派实力人物的离世,朝韩对话将不可避免地长期中断。

  金正恩在新年献词中再次表达了推进韩朝对话的意愿,这不能掩盖目下朝韩关系并不乐观的事实。去年12月12日,朝韩举行了副部长级会谈,不仅未出台联合文件,甚至未确定下次会谈日程。也就是说,白谈了。

  能缓和关系的关键人物走了,谈也谈不出个所以然,按照朝鲜一贯的style,那就继续强硬吧!

  在上月宣布拥有氢弹技术之前,朝鲜牡丹峰乐团访华。当然,公演突然被中止,原因不详。但朝鲜美女紧急回家的时间是确定的,即金正恩宣布拥有氢弹的当天。

  就在今天的核爆前,《参考消息》5日报道,中国正在协调派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部长宋涛访问朝鲜,以进一步修复两国“友好关系”。

  氢弹爆炸,也再次为中朝两国修复关系出了难题。中国外交部6日下午已经表态:中方坚决反对朝鲜核试验,坚定半岛无核化目标,坚持通过六方会谈解决问题。

  看来,这个坑真不容易修复,因为那是核弹炸出来的。

  稿源:荆楚网

  作者:动向新闻  袁超一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