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理论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陈国栋:“紧箍咒”不是要人“三缄其口”
发布时间:2017-06-20 09:24:47来源:湖北日报网

  不久前,听了一个年轻的教授讲课。教授名气大,但有许多常人一样的烦恼:家里老人要买治百病的保健品,教授说这不能相信;老人说:你不给我们买还不让我自己买?这一语封喉,就如同“紧箍咒”,让教授十分无奈,只能眼睁睁看着家人上当。

  这样让人无奈的“封喉”不少见。在影视作品和经典名著中呈现出来时,观众的心会被挠得痒痒的。孙悟空保护唐僧上西天取经,只要遇到妖魔鬼怪行骗,悟空凭得火眼金睛便能识得,每每准备手起举棒落痛打妖怪之时,师父便立马开念紧箍咒,倔强的悟空立即疼在地上打滚,然后愤愤然离去。这样的故事情节总反复出现,观众总会愤愤不平,恨不得对着唐僧的耳朵大声说一声:那妖怪想吃你的肉!但这只是徒劳。只有当唐僧被妖怪所擒,反思起悟空好处之时,观众的心情才会稍稍平复。

  师父慈悲为怀,是没有错的。老人想补好身体,更是理所当然。但面对纷繁复杂的现实,他们是没有火眼金睛的。平常肉眼凡胎之人,一事当前,若不冷静思考,多问几个为什么,多问几个懂行的人,是很难判断优劣真伪的。但总有一些人,一旦遇上花言巧语、温柔陷阱,往往就智商等于零了,更别说“察纳雅言”,甚至于对身边的谋臣良将一言不合就念上“紧箍咒”。

  自毁屏障的后果,就是任人入侵。开始给予小恩小惠,进而曲意逢迎,这是推销员俘获人心的法宝。而其中一些不良用心的推销员为把套子下牢,还会以“快速安慰剂”来迷惑人心。这些快速安慰剂表面上见效快,实际上毒副作用很大,使用之后贻害无穷。知乎上一个拥用近50万粉丝的ID号谈到,母亲吃上含激素的万灵药,明知长期服用会导致严重的骨质疏松,但无法劝阻,最后老人完全瘫痪在床。平凡如常人,一旦经历此种折腾,绝不可能像唐僧那样毫发无损。

  在我们的现实工作中,也有一些持有“紧箍咒”的人,自己看不清楚实际情况,却总是钟情于“快速安慰剂”。他们以为,可以不必从打基础开始,可以不必啃硬骨头,可以不必趟深水,总有一条通往成功彼岸的捷径。一些地方,政策刚出台,成效就汇总好了;有些地方,不惜人力物力推广“盆景”经验,企图“盆景”变“全景”,结果事与愿违,不可持续;还有些地方,一项工程本来稳步推进就能如期完工,但突然就提出更高更大更快的目标,结果就前功尽弃,损失惨重。人心一旦被功利所驱使,纵然身边有清醒如教授之人,也往往听不得不同意见。

  “真正高明的人,就是能够借助别人的智慧,来使自己不受蒙蔽的人”。一个人干事业,做工作,不可能成为方方面面的专家,重要的是要有正确的思路,正确的方法。刘备在诸葛亮出山之前,一直如同流寇,始终建立不了根据地。隆中对采纳了诸葛亮的意见之后,形势就开始好转。然而,在为关羽复仇之战中,没有听取军师诸葛亮的意见,也没有遵循隆中对定下的策略,凭着自己的一腔热血,冒然连营八百里,结果一战惨败,从此一蹶不振。历史和现实表明,听不得不同意见,不尊重客观规律,一意孤行,事业发展就会受挫;什么时候能够从谏如流,广泛听取正确意见,并坚决实行,事业就会兴旺发达。

  我们手中的紧箍咒到底应该发挥什么作用?诸葛亮在出师表中说道:“愿陛下托臣以讨贼兴复之效,不效,则治臣之罪”“若无兴德之言,则责攸之、祎、允等之慢,以彰其咎”。这里的治罪和追责就是说要发挥紧箍咒的威力。当前,我们抓改革促发展,就是要给那些埋头苦干实干者鼓劲加油,给那些坚守一线的同志创造进言献策的渠道,给那些做专业事的专家人才松绑减负、创造容错纠错的宽松干事环境。同时,对那些不谋事、不干事、不成事者,大胆使用紧箍咒,大胆追责问责。但如果只是把“紧箍咒”用在让人摒弃智虑,让人俯首贴耳上面,那么我们的群众就会觉得“肉食者鄙,未能远谋”而三缄其口。

  稿源:湖北日报网

  作者:陈国栋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