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任评声:为追责“发空饷者”点个赞

发布时间: 2015-01-16 08:17:15  来源: 荆楚网  作者:任评声  进入电子报

  为强化对于“吃空饷”问题的整治工作,湖北省宜昌市今年的专项方案明确提出,集中治理两类“吃空饷”对象,并按照政策收缴“吃空饷”的资金,严肃处理“吃空饷”“谋空饷”“发空饷”的人, 追究党纪政纪责任。(1月15日人民网)
  “吃空饷”之所以饱受诟病,一方面在于营造新的社会不公,让部分“官二代”、“官家属”有利用权力不劳而获;另一方面也严重违反党纪国法,扰乱正常的干部队伍建设。十八大以来,全国各地整治清理“吃空饷”人员总数达到十余万,成效斐然,也难怪民众拍手称快。但如果仅仅将目光放在“吃空饷”、“谋空饷”之人身上,无疑是“瘸了一条腿”,终究不是长远之计。
  我们为什么还要追责“发空饷”者?无论从制度层面还是现实层面,“发空饷”都算得上“吃空饷”、“谋空饷”的共犯。任何一个人要在某个单位长期在编不在岗,或者光拿工资不干事,该单位的领导班子和“一把手”不可能不知情。这种纵容和默许或许是为了看“谋空饷”者的面子,或许是因为利益交换,更或是二者本就合二为一。吃空饷者严重违反劳动纪律和相关法律政策,理应受到相应的处分;包庇甚至纵容这种行为发生,将制度和条例抛在脑后,同样应该受到严厉的惩罚。
  更关键的是,一个有“吃空饷”现象存在的单位,其他干部职工必然会对此产生极大的不满和意见。领导班子或者“一把手”却对此视而不见,可见在体察民情、听取意见上做的想到不到位,甚至有“一言堂”、家长式管理等严重违反民主集中制原则,严重违反党的组织纪律的嫌疑。
  都说“两手抓,两手都要硬”,整治“吃空饷”行为同样如此。唯有两只手同时出击,打出一套漂亮的“组合拳”,对“吃空饷”、“谋空饷”、“发空饷”之人均“一视同仁”,追究相关责任,才不会有人愿意铤而走险,打不该打的算盘,拿不该拿的“工资”。
  稿源:荆楚网
  作者:任评声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杨虹磊)
关键词:追责;发空饷者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