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聚焦湖北

更多

桑榆晚秋:对比海南看湖北旅游如何破局

发布时间: 2008-07-14 15:43   来源:    进入电子报

  华文美图,一展巴山楚水之神奇与魅力;专家论道,纵谈湖北旅游的希望和挑战。昨日,位于东湖之滨的楚天传媒大厦,国际国内著名旅游专家云集,高朋满座,2008湖北旅游发展高层论坛在这里隆重举行。(《湖北日报》7月13日报道)
  湖北举行旅游业发展高层论坛,为湖北的旅游出谋划策,既显出湖北省委省政府发展旅游经济的强烈愿望,也突出领导开门纳谏、征求意见的开明之风。海南是旅游经济大省,其旅游业占到全省GDP的65%以上。笔者有幸到海南一游,比较一下海南旅游业发展的模式,有一些感触,认为湖北要发展旅游业,既要破除我省旅游资源贫乏的危机意识,也要激发体制机制的创新活力。
  破除旅游资源贫乏的危机意识,树立旅游资源无处不在的观点。说起海南,许多人心向往之,但是真正到过海南,发现除了海滨、椰林、水果有些特色,其他的在湖北也能见到。海南第一山,海拔180多米,在湖北这高度的山到处都是;万泉河漂流就是一艘机动船拖着几个竹筏在很平静的万泉河水面上打水仗,比这刺激疯狂的漂流湖北大有地方在;还有一些植物园、贝壳馆、海滨娱乐项目也是人工开发的。而湖北有武当山、神农架、三峡,有山有水,各具特色,除了这些天然的资源,湖北自我开发的项目比较少,有一些只是最近才开发的娱乐项目。其实,旅游一是休闲二是猎奇,在休闲中猎奇,在猎奇中休闲。怎么休闲?就是要利用湖北水利资源,发展水上娱乐项目;利用山地资源发展登山、攀岩等娱乐项目;利用森林农业资源发展绿色环保娱乐项目等等。怎么猎奇?就是尽可能多地了解祖国大好河山的自然风光和文化底蕴,很多旅游都是和文化联系在一起的。一块石头,就是一个故事,一个河流就是一段传说,将自然风光和文化故事联系在一起,就成了丰富的旅游资源!给每一块土地、每一座大山、每一块水域赋予文化背景,那还愁没有旅游资源?关键是你的想象力要够丰富、故事编写要够引人入胜、宣传造势要够特色气魄!要有一种遍地都是旅游、遍地都是商机的意识!
  打破地域限制,将全省旅游资源整合成整体。海南五日游,可以将海南特色玩个遍。旅游要休闲、要玩,花在玩的时间比路上的时间要多才是游客的心愿!而湖北旅游资源大多是短线旅游、区域旅游,神农架、武当山、三峡、古隆中等各自为点,即使有人想多看几个点,花在路上的时间比玩的时间要多几倍,都花在路上了还旅什么游?打破区域限制,先要打破交通限制。在海南有很多高速公路,而且都是不收费的,交通十分便利,且节约时间。湖北省道、国道、高速哪一个不收费?而且一个县一个收费站一路下来花在缴费的时间都有路上行驶的时间多,更别说花的钱了!打破交通限制,就要在两个景点间缩短时间、缩短路程、压减开支,让游客在玩,玩才会有消费,坐在车上是不能消费的。如果思想再解放一点,不妨实行一票制,给旅游车发放特别通行证,全省境内一路畅通;给游客发旅游通票,全省畅游!
  打破体制机制限制,激发旅游业发展活力。据说海南导游都没有工资,完全靠导游在带旅行团的过程中的游说,让你玩自费项目、购物等。这也许有许多弊端容易出现宰客现象,但是这种机制却保证每个导游都努力工作,大势宣传各地旅游景点,想方设法留住游客,让游客自愿花钱消费;海南还有一点就是全民皆商,卖旅游纪念品的、卖特色服装的、卖水果的、做海鲜的、租救生圈的、照相的等等,都在旅游的大蛋糕中分一分红利。这就给我们启示:我们要建立激励机制,鼓励旅行社、导游参与旅游宣传、旅游业发展;要树立商业意识,鼓励每个景区群众围绕旅游经营产品、提供服务。
  发展旅游业是一个综合性的产业,与文化、交通、餐饮、制造、服务等行业紧密联系在一起的,任何一个行业的缺失都会影响旅游业的发展,但旅游业地发展也促进个行业的发展。因此,发展旅游也各部门不可仅极限于各自部门的利益,各自为政。
  稿源:荆楚网
  作者:桑榆晚秋

(本文来源: 编辑:吴双建)
关键词:旅游;桑榆晚秋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