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吴彬彬:湖北旅游发展要“线”牵

发布时间: 2008-07-12 15:27   来源:    进入电子报
  儿时起,我们就听到一个谜语:兄弟七八个,围着柱子坐,大家一分手,衣服全扯破。一直很喜欢这几句话,一方面是因为它朗朗上口,另一方面它用简单的话语表现深刻的道理,"团结就是力量"。提到湖北的旅游,人们就会想到"今后将比西湖强"的东湖、"江南名楼"黄鹤楼,还有充满神奇色彩的"有野人出没"的神农架。这些景点就象很强的单个兄弟,但始终没有"聚"起来,变得更强。
  据央视报道,大湄公河次区域自1995年中、缅、老、泰、柬、越六国开展旅游合作以来,区域的游客人数已经从1995年到2007年增加了1400万。这个数字是惊人的,由旅游合作产生的经济效益是裂变式的,产生的社会效应是无法估量的。中国在此获益巨大:2007年,中国与柬埔寨、老挝、缅甸、泰国、越南贸易额分别为9。33亿美元、2。49亿美元、20。57亿美元、364。38亿美元和151。15亿美元,比2004年分别增长193。6%、218。4%、179。7%、199。9%和224。2%。
  试想,如果是单边旅游,如果没有互补,能有这样的成果吗?我们不能臆想说没有,肯定有,但时间表肯定要推迟若干年。国家间尚且如此,省内又何尝不是呢?!这是一个推崇有特色的年代,以前有"越是民族的,越是世界的",现在则流行"互通有无,优势互补"。用到经济、文化、国家间适用,把它用到旅游的发展上,同样合适。
  提到东湖,人们想到的是"楚文化",想到的是东湖周边可贵的智力资源。这里的人文气息浓厚,让人羡慕。可有人在这儿想到黄陂木兰湖了吗,它的山水风景相映,有着独特的"鸟资源"。在那儿,长年栖息着各种鸟类10余万只。春秋之季,鹭鸟在此交替云集。为什么不接着介绍清江呢,八百里清江美如画,这是多么难得的资源。它清澈赛九寨,美丽赛莱茵,风情赛秦淮,"世界横渡王"张健称赞这里是"难得的宝地"。湖北是千湖之省,水资源丰富。单是水,就可有这么多文章可做。还有武当山、九宫山、龟峰山等,象这样的有历史、有文化、有特点的山山水水,湖北还有很多,只是藏在山闺无人识。
  "兄弟七八个"的聚集不错,那是因为它们有"柱"相连。拿到旅游景点来说,是一颗明珠璀璨,还是一串明珠更夺目呢?用一根什么样的"线"把湖北旅游景点都"串"起来呢?现在缺的就是那根线了,我们要好好找一找才行。
  稿源:荆楚网
  作者:吴彬彬
(本文来源: 编辑:吴双建)
关键词:旅游;吴彬彬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