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聚焦湖北

更多

郑义:武汉变“文”汉 城市规划是关键

发布时间: 2008-07-21 22:19   来源:    进入电子报
  侄儿今年高考,填志愿的时候,坚决不选武汉的学校,一门心思要到大连。他的理由是“武汉又脏又乱,人又野蛮”。据说他对武汉的认识在同学中很有代表性。
  侄儿来武汉并不多,想必也没怎么受武汉人的欺负,映像中的武汉为什么是这样的呢?
  我们留意武汉会发现,绝大多数户外公共场所是非常干净的,不像早年随处可见果皮纸屑;公交车上,主动让座的人也越来越多;就算是在火炉武汉最容易让人毛躁的夏季,走到东湖附近,进入解放公园,在二桥上俯瞰汉口江滩,都是绿树水色草坪相映;还有众多的校园、小区,更是精致而宁静,一派世外桃源景象。
  但这些仿佛是武汉的卧室和后花园,以一个外来人的眼光看,完工和没完工的高楼无序林立,随处拦截着目光;躁乱如暴热天气的车流声不绝入耳;对面说话都不得不提高一个八度,更何况有那些外人无法理解的"汉骂"。这样的耳闻目染自然让人厌烦。可见,武汉的环境,除了天然气候影响,另一方面就是城市规划出了问题。无怪市民称:城市成了大工地,项目得了慢性病,遍地开花不结果,各方都是规划者。
  比较而言,大连城市面积190平方公里,人口约600万,人均面积0。3平方公里,武汉面积860平方公里,人口约760万,人均面积1。1平方公里,是大连的近4倍。在大连,放眼即是广场绿地,留白很多,给眼光的空间很大,感觉既大气又宁静又舒坦。在不足武汉四分之一的土地上造就这样的环境,想必很多基础工程都藏在地下。而号称大武汉的城市令人奇怪的是至今没有地铁,交通线路都裸露着与人分争空间,建筑物密度太大,即使学大连撤掉所有围墙也难以透绿给市民共享。这种大局上的嘈杂不仅坏了外来人的心境,无疑也助长了武汉人性格中的烦躁成分。
  城市规划不是三年五年可以改的,规划理念更不是三天五天可以换的,所以,武汉要改变外人心目中脏、乱、蛮的映像,仅强调细节还远远不够。环境决定性格,性格决定命运,期待大武汉能够在城市规划上大换血,换一张宁静舒坦的新面孔,也让"武"汉"文"起来。
  稿源:荆楚网
  作者:郑义
(本文来源: 编辑:余宽宏)
关键词:武汉;文明城市;郑义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