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聚焦湖北

更多

风雨刀客:从武汉队退赛看武汉城市性格的两面性

发布时间: 2008-10-07 10:03   来源:    进入电子报
  国庆期间中国体育界最大的新闻,莫过于武汉队宣布退出中超联赛。武汉队退出中超联赛,外界议论纷纷,有褒有贬。而湖北各界包括广大球迷,大多对武汉队的退出之举持肯定态度,并以各种方式表示对武汉队的支持。笔者认为,武汉队宣布退出中超,既是一次壮举(壮烈之举),也是一次撞举(莽撞之举),深深地反映了武汉城市性格的两面性。
  武汉队退出中超的壮举,充分展现了武汉城市敢为人先、不畏强权的性格特点。历史上,武汉一直是个不畏强权、敢于革命的血性城市。在中国不少革命或者革新的重大历史关头,武汉这个城市都敢于挺身而出,不怕牺牲,率先打响革命的第一枪。比如,上世纪初的辛亥首义,武汉打响了推翻满清统治的第一枪;80年代中国经济体制改革之初,武汉第一家聘请洋厂长,率先推进国有企业改革,等等。无论历史上还是今天,武汉都是一个不甘寂寞,敢于反对权威的城市。长期以来,在中国足协昏庸无能的管理下,中国足球可谓球不聊生。对于足协的独断专行和倒行逆施,地方足协和俱乐部是敢怒不敢言,忍气吞声。就是在这种恶劣环境下,中国足球迎来一次又一次惨重的失败!自从参加联赛以来,武汉队作为一个小球队,在足球赛场上,多次受到中国足协不公平的对待。这次中国足协不作深入调查就严惩李玮峰,重罚武汉队,不过是其中的一件。然而在保级的关键时刻,足协这种不尽合理、不尽公平的处罚,却点燃了武汉队压抑已久的满腔怒火,激起了武汉队的革命精神,毅然决然地选择了退出中超联赛。武汉队退出中超联赛的自杀之举,打响了中国足球起义的第一枪,打响了向中国足球潜规则开战的第一枪,可谓石破天惊!武汉足球这种不畏强权、敢于反抗、敢为人先的举动,尽管自己付出了巨大牺牲,但应当能够刺痛足协那帮官僚麻木的神经,使他们能够减少一些乱作为,认真对待中国足球,严格整顿中国足球,为中国足球做一点正事、好事;也可以给其他俱乐部树立一个好榜样,对于足协的无能与乱法,要敢于反抗,促进中国足球环境的改善。若能如此,武汉队悲壮地退出中超联赛,必将在中国足球的历史写下浓重的一笔!
  武汉队退出中超的撞举,也展现了武汉城市性格中的一些缺陷,比如谋事不全、做事不计后果。武汉是百湖之城,得水独厚。人说近水有水性,然而武汉的城市性格,却没有水的灵性与柔性,倒多了几分粗犷与率性,行事风格更近北方,从市民习性到城市精神,都有很深的北方烙印。俗话说:天上九头鸟,地上湖北佬,说的是湖北人够聪明。然而有些时候武汉人却聪明有余,精明不足,讲义气而不够大气。反映在做事上,就是谋划事情往往不够周全,办事有时不计后果。就拿辛亥首义来说,武汉革命党人打响了起义的第一枪,然而起义之后怎么办,却没有一个长远打算,导致起义的胜利果实最终落于他人手中。近十几年来,中国的许多改革都发端于武汉,比如国有企业管理体制改革、城市管理体制改革,但不少改革,武汉都是率先发起,却大多无疾而终,或者变成墙内开花墙外香。武汉推行的许多改革举措,都是凭一时之气,缺乏长远规划和打算,基本上是想到哪儿做到哪儿。这次武汉队因中国足协胡乱判案,一怒之下退出中超联赛,虽然与中国足球的恶劣环境和长期受到不公正对待有关,实际上还是有些意气用事,许多方面并没有深入细致的分析与思考。比如,是否一定要退出,退出对于武汉足球是利大于弊,还是弊大于利?退出的时机选择是否恰当,打完辽宁、过完国庆与足协充分沟通后再退出是否好一些?是不是应该征求球员及球迷的意见?对于退出之后的出路与打算,俱乐部管理层好像也没有认真考虑,是在走一步看一步。比如,退出之后球员怎么办?俱乐部资产如何处置?武汉足球往哪儿走?这些都关系到武汉乃至湖北足球的未来,关系到球员的利益,这些问题不考虑好、不处理好,简单地一退了之,对于武汉足球的打击将是毁灭性的。可以肯定,这次退出中超联赛,武汉足球扮演的必将是悲剧英雄的角色。无论中国足球是否作出改变,是否能够健康发展,但对武汉乃至湖北足球而言,这个牺牲实在太大了。其他一些得益的球队,是否会在暗中窃笑?
  稿源:荆楚网
  作者:风雨刀客
(本文来源: 编辑:余宽宏)
关键词:武汉;风雨刀客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