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聚焦湖北

更多

春色满眼:武汉市政府地块引500强的可行性

发布时间: 2009-02-03 12:28   来源:    进入电子报

  听说用市政府所在的黄金宝地,想引进世界500强来汉,对于这个举措本人相当赞成也祝愿武汉能成功,但据本人了解。大型企业的企业总部通常会选在其业务战略地的中心但并不一定是首都或中心城区。
  比如GE、奔驰、诺基亚等世界500强企业的中国区域总部在北京亦庄,摩托罗拉在望京,中国的龙头如富力企业总部在新开发的珠江新城自建写字楼,雅居乐还在其发家地中山的三乡镇。大型企业总部选址明显呈现出多元化的趋势,许多国际国内知名企业离开拥堵的城市商务中心,在郊区选择独栋冠名的办公楼。
  在北京,城市中心的CBD、金融街、中关村三大商圈一直是企业总部选址的首选之地。但随着北京市城市“两轴两带多中心”规划的出台,尤其是上地、望京、顺义、亦庄等郊区新城市中心的加速发展与城市功能完善,许多世界500强企业纷纷改变了在在华总部的选址策略。共有包括摩托罗拉、北电网络、爱立信等11家世界500强企业落户望京。
  在海外,约有70%的写字楼最终落在城市边缘,除了贸易型、服务型企业外,其他生产型、科技研发类等大部分企业都乐意选择有产业背景支撑的城市边缘。
  在国内,选择城市功能完善的郊区办公已经悄然成为许多大企业总部选址的选择。办公边缘化形态可以在规划设计上留有大量的绿化空间;低层、低密度又使人对阳光和空气的追求得以满足;企业独门独户,可以自己决定自己物业的装饰风格、内部布局;独享冠名权利显示实力又能展示自己的品牌。
  通常大型企业有雄厚的资金实力,他们不愿意与别人共享写字楼而且不想在人多繁杂的商业旺地办公。他们要求清静安全且独区独栋独楼的私人办公场地而不受外界干扰。商务环境也是另外一个因素。商务环境就是指在相关政策与企业的产业链生态环境,在此不再赘述。
  企业从其本质意义上说是在市场交易活动中谋求利益最大化的经济组织,是通过将资本投入一定的产业运作而使其增殖的利益实体。从这个意义上讲,企业本来就同地理上的区域概念无关。因为企业所在的位置及其所介入的市场都应当根据其利益目标来决定,而不应当受到任何地理区域的限制。
  稿源:荆楚网
  作者:春色满眼

(本文来源: 编辑:吴双建)
关键词:武汉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