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聚焦湖北

更多

网民:资金为何远离武汉

发布时间: 2008-07-23 09:15   来源:    进入电子报

  武汉下辖有13个行政区,一般老百姓恐怕未必数得全。如果细分,武汉市又把这13个区分成两部分:7个中心城区,6个远城区。那么,根据一个很古老的心理习惯,7个中心城区的人是武汉城市人,6个远城区的人是乡下人(请注意,不是“武汉乡下人”)。于是,问题就来了,在武汉的日常生活中,你问:请问您家是哪里人?对方思索半天才回答的,多半是黄陂人,新洲人,或者蔡甸人。总而言之,是武汉远城区的人,如果他自己说自己是武汉黄陂人,多半会引来一些善意的嘲笑。那么,在官方呢?
  湖北日报7月23日的一则报道当引起思考。武汉市汉南区的杨秀峰,在北京打拼十年后,听说武汉在搞“新政”,新政的内容是全民创业,便按捺不住内心的激动,回汉花100万注册一家公司,结果天天被民警催着办暂住证,便有些失望,辞退了30名汉南籍员工准备“闪人”。杨秀峰很郁闷,发出了“我是不是武汉人”疑问。按照户口本上来说,前面的确有“武汉”二字,身份证号也是武汉的数字开头的,那么,住在自己的户籍所在地,还要“暂住”,不说他想不通,笔者也有些想不通。但是武汉市公安局给出的解释有理有据,就应该办暂住证,因为他的户口是远城区的。
  作为全民创业的新政而言,旨在推动全民发财,全民富裕,城市发展,提高竞争力和综合实力。如果说,只是把这个新政,当作是一个口号,原来的该怎么办还是怎么办,那么,杨秀峰的疑问,在笔者看来,就是:全民创业是否作秀?是否是忽悠人?很显然,武汉市公安局的作法,从制度上来说是说得通,但是,到了二十一世纪,还要拿着近代码头文化的制度来管理城市,拿中心城区的户口吓唬人,不能不说是可悲,可叹,可气。
  如果大而化之,就会发现这种远城区和中心城区的划分,在武汉各个部门都存在,这种就明显带有歧视性质的城乡二元制度,或许,在武汉市的职能部门眼里,中心城区的人就该高人一等,远城区的人就是乡下人,不配享受武汉城区的市政配套、基础设施、教育、医疗等。这种怕乡里人占了便宜的思想,其实很傻很搞笑。如果把他们带到沿海去,带到中西部的大城市去看看,武汉城区户口,早就不值钱了,武汉的向心力,早就没有了。并且,武汉城市的快速扩张,早已经突破了目前的区划限制,沌口、庙山、吴家山等地,早已和武汉城区交错不分彼此,还抱着城乡二元的态度来对待远城区的人,实际操作也面临多诸多问题。
  我们总是说要解放思想,要向沿海学习,要承接产业转移,要善待企业,善待人才,善待资金,连自己这个地域上的人都要分三六九等,原来这些不过是骗人的罢了。奉劝杨秀峰:珍爱资金,远离武汉。也建言武汉相关部门,把武汉人和(武汉)乡里人的地域区别,以及待遇区别,印小册子一本,以便城乡加强自我认知,各回各家,各找各妈。
  稿源:荆楚网东湖社区
  作者:无边落寞

相关阅读

回汉创业遭遇“身份尴尬”

(本文来源: 编辑:余宽宏)
关键词:无边落寞;武汉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