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聚焦湖北

更多

许应锋:盲道被占折射出关爱残疾人常态意识的缺失

发布时间: 2008-09-10 15:19   来源:    进入电子报

  据荆楚网报道,有网民反映中信银行黄石支行将营业厅前人行道划定成数个车位,并且将盲道划入其中。银行方面也承认是因临时停车位占用盲道。
  盲道,就像是一双眼睛,通过其表面的凹凸分布来刺激盲人的触觉,达到引领方向的目的。但只要我们稍留意一下身边就不难发现,随意乱放车辆、饮食摊等占用盲道的现象屡见不鲜,甚至出现“盲道”变“忙道”的尴尬现象。
  盲道的设置本身体现党和政府对残疾人的关爱,是贯彻以人为本思想的具体落实。近年来,各级政府花费大量财力、物力、人力,在许多大中城市街道上铺设了盲道,就是为盲人外出提供方便。对于健全的人来讲,高山、深渊或许才能算是“障碍”,而对于残疾人这一特殊群体来说,许多我们常人难以注意到的“小事”就构成了他们生活中的“障碍”。盲道被占行为所危害的对象是盲人,他们永远生活在黑暗的世界里,在弱势群体中应属要给予特别关爱的对象。
  在社会不断进步的今天,对待残疾人的态度,体现着一个城市的综合素质,是一个社会文明程度的重要标志;而且,这也是建设以人为本的和谐社会的内在要求。那些为一己私利有意无意占用盲道的人,折射出的不仅是对残疾人常态关爱意识的缺失,更是对如今建设人本社会格调的严重扭曲。
  眼下,北京残奥会正如火如荼地进行,而事实上,这并不仅是残疾人的奥运会。“你我携手,残奥同行”,我们每个人都可以通过自己的爱心,去实现“超越融合共享”的梦想。
  关爱残疾人,应从一点一滴做起,并将之变成常态,内化成我们的自觉行动。这不仅体现了对残疾人的尊重,也是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应有内容。


  稿源:荆楚网
  作者:许应锋

(本文来源: 编辑:吴双建)
关键词:中信;盲道;许应锋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