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聚焦湖北

更多

吴双建:黄石市“退盲道于盲人”有多难?

发布时间: 2008-09-12 08:17   来源:    进入电子报
  首先,这是一件难以启齿的事情。残奥会正在北京热热闹闹地举办,他们的拼搏精神让人感动,他们的行为让人赞赏,人们为之鼓舞和激动。然而,在离北京市一千多公里的黄石市,中信银行黄石支行门前的人行道上,数十米的盲道被划成了车位。三天来荆楚网连续进行了跟踪报道,虽与黄石各部门多方联系,但根本没有一个部门,有解决这个问题的意愿。
  在报道之初,我们认为这是一件很简单的事情。网民发贴反映情况,荆楚网将此事反映给黄石市,黄石或中信银行马上纠正自己的错误行为,知错而改,善莫大焉。然而,经过采访才发现,盲道被压占能引起如此多的故事。也只有在经过采访后才知道,要还这个盲道于盲人是多么艰难。
  中信银行的解释是,只能让保安督促减少车辆的停放,让职工的车辆进行大院内,减少压占盲道的时间。虽然从某种方面来说,黄石市已经“许可”了中信银行黄石支行的作法,但是对于违反国家和省市相关条例的行为,中信似乎也是理直气壮。但笔者以为,网民之所以将此图发在论坛上,也是对中信银行这样的大企业,大品牌的一种信任,因为这些企业,是整个社会价值的标杆和示范。
  黄石市政府,召集交警、城管、城市公用局等部门,为了解决中信银行的落户问题,变相许可了中信银行压占道路的行为。于是,一个会议纪要,就将残疾人的无障碍设施划给了金融机构。而在事前,并没有对盲道进行改线,或者采用其他变通的方法。招商事大,残疾人事小,我们不得不如此理解。
  黄石的交警部门,按照8月15日市政府协调会的要求,正当地把盲道划入车位。黄石市残联负责残疾人权益的部门,则对此“没听说过这件事情”。与此相反的是,中信银行和黄石市公用局,都声称接到了“群众的投诉电话”。9月11日,黄石市政府办公室,则声称没有听说过这件事情。黄石市政府值班室,则对此不发表任何态度,也是“不知道这件事情”。而黄石市城市公用局在10日,说正在报盲道改线的方案,只是钱是由黄石出,还是中信银行出,为此双方发生了分歧,而中信银行负责此事的人,对于这个改线“不清楚”……
  请读者原谅,我如此罗嗦,只是想说明:在我们看来如此简单的一件事,为何遭遇了众多的“不知情”和“不清楚”?似乎,这个盲道建成后就成了无人领养的孩子。黄石盲人的合法权益被侵占,难道真的就没个说话的地方?难道网民的呼吁,一点作用没有?难道省府提出“执行力”的落实,在黄石变成了一句口号?难道非要荆楚网第四篇、第五篇报道不停地做下去……而更具讽刺意义的是,黄石是全国创建100个无障碍设施建设城市之一。
  黄石的形象,就是湖北的形象。在残奥会的比赛期间,我们没有半点给黄石市难堪的意思。也许在一些读者看来,盲道被占,太普遍了,太稀松平常了。但是我们想,作为媒体,能督促哪怕一点进步也是进步。在某种程度上,我们也不是说黄石市的相关部门,故意拿残疾人的权益来出卖,只是说,他们在保护残疾人利益方面,确实存在着太多的问题。
  问题的确还是要解决,最终还是希望黄石有关的部门还是勇敢地站出来,把这几十米的盲道还给盲人。
  稿源:荆楚网
  作者:吴双建
(本文来源: 编辑:余宽宏)
关键词:中信;吴双建;黄石;盲道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