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聚焦湖北

更多

四维罗:金融部门哪能“合法”占据盲道

发布时间: 2008-09-11 14:09   来源:    进入电子报

  盲道被占折射出关爱残疾人常态意识的缺失,正是发生在身边的有碍与残疾人的行为,才有许多健全思想所需要表达的观点,包括面对运动场上面对上升的国旗,同唱国歌时,联想到残疾运动员就如同刚刚过去的奥运会一样的情景和心情,我们又如何放得下只是好与坏的结果,并无欺凌的思维。然而我们一边的为残奥会上奋力拼搏的残疾运动员鼓劲加油,一边发现身边不尽人意的行动在扩大着对残疾人的欺骗,这种欺骗本身不光是鄙视的目光,现在又有了为扩展经济而占据盲道的实质。
  现在的前题是:为加快金融市场改革,尽快为中信黄石支行颁发营业执照,8月15日,黄石市政府召集市交警大队、市政公用局、市城管执法局等部门,召开关于金融通道问题协调会。协调会最终商定:由市交警支队拿出方案,市政公用局配合施工,将银行前人行道划为金融押运车临时通道。(荆楚网10日报道)
  这样的理由很充足也很霸道,不仅只是体现在垄断的说法上,还似乎理直气壮。或许,我们不该在残奥会上如此的为那些残疾运动员喊得声嘶力竭,也不必建设如此之多的无障碍的便利通道,不如就不要说如何尊重和维护残疾人事业。
  银行占了盲道,或如坐上公交车,占着老弱病残的专座,纵然面前站着一抱小孩的老人,亦是先下手为强的视而不见。
  残奥会还在如火如荼的进行,正是从成功的奥运会,到设计充分考虑到残疾人的方方面面,也让外国人感到惊讶,正如德国残疾记者马塞尔。贝格曼说的那样,在北京感受到的不仅是为残疾人设计的完善的设施,还有无处不在的关怀,自己倍感温暖。
  然而这惊讶和得到的温暖,只是我们为残奥会所付出的努力,还是我们志愿者细心的服务得到了认可?这一让一直对中国并不看好的德国人惊讶的结果,是否是我们为残奥会做出了该做的事得到了肯定后的满足感,还是残奥会上光鲜的表演舞台剧演出后的虚荣体现?
  一边是尽其所有的推介和宣扬我们是如何的关爱和尊重残疾人的舞台,一边却是现实社会中缺失和占据着残疾人利益的行为。难道在舞台剧的背后只是宣传的表面,只是欺人之谈的演出?在以经济为所有前题下,满足于金融需求的通道中,非得霸占着之前专门为盲人设计的道路,而能心安理得的招财进宝?
  这样的结果真的是不尽人意,表面上吹嘘着为残疾人谋副谋利的所有口号都似乎如此之假,当商业利益和现实发生冲突时,我们的政府和相关部门开着各种理由的绿灯,甚至是在各个部门的协调下得出如此结论,难道这些部门当初商讨之时没有听到民声的要求,没有根据现实来定规结论?如此,我们就不要加大力度宣扬如何如何的完善残疾人事业,如何如何的尊重和提供残疾人的方便!
  那么,就等于是抢着上到公交车上,霸占着一个专座位子,即使旁边有无残疾人和老人,你又怎么样呢!
  稿源:荆楚网-东湖社区
  作者:四维罗

(本文来源: 编辑:吴双建)
关键词:中信;四维罗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