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聚焦湖北

更多

许应锋:肆意占用盲道其实就是霸道

发布时间: 2008-09-17 09:30   来源:    进入电子报

  眼下,以超越、融合、共享理念为主题的残奥会正在北京如火如荼进行,来自世界各国的残奥会运动员们在赛场上的自强不屈的拼搏精神感动了无数国人。然而在湖北黄石发生的中信银行黄石支行占用门前的盲道作停车场一事,虽经媒体再三报道,虽然遭到了社会舆论的同声谴责,但当事单位和地方有关部门对此却似乎“无动于衷”,一件举手之劳的事情拖到今天仍没有得到解决。
  笔者居住的小区外是一条古玩街,这是当地政府重点发展的一个文化市场,马路两边的人行道均按标准设有盲道。但周边的小贩们却打起了盲道的主意,架着大锅卖起了早点,几年下来倒也相安无事,未见有任何执法部门进行驱逐。这也让笔者想起中信银行黄石支行将营业厅前的盲道占为停车场的事情。随着新闻媒体的不懈努力,逐渐被披露出的“状况”引人深思。其中有个细节如鲠在喉,让人不得不说:黄石市有关部门先是称市政府协调会商定允许银行占用盲道,随后则是有关部门出奇的异口同声地说“不知情”,而且没有任何想要解决此事情的意图。那么我们不禁要怀疑,当地政府部门是充耳不闻?还是有意为之?
  政府作为公共服务的提供者,同时也是公共秩序的维护者和公民权益的保障者,维护残疾人的权益无疑是政府的职责和义务。因此,对中信银行黄石支行的占用盲道行为,无论黄石市有关部门是“知情”还是“不知情”,都不能让人信服。
  “残疾人事业是社会主义事业的一部分。残疾人是社会主义大家庭的一员。残疾人事业的发展水平,是社会文明、进步的标志之一”,这是党中央对残疾人及残疾人事业的一贯的政策。黄石市既然建设了盲道,就应该尽到管理和维护畅通的责任。对盲道被商贩、店铺、银行等长期占用,无疑是应该受到谴责和处罚的。倘若政府有关部门长期对此“不知情”,那就是麻木,那不得不问政府有关部门对残疾人权益的保障是否尽了心,尽了责,尽了义务?
  如果说修建盲道反映了城市的人文关怀,而对盲道的管理和维护畅通则是实现这种人文关怀的具体手段。倘若任由盲道被占用,只会是修建更多的“有条纹的装饰路”出来,不仅对盲人没有帮助,也是对有限公共资源的浪费。各地政府在修建盲道上花费了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本来是件造福盲人、造福社会的事情。全社会形成尊重、关心和帮助残疾人的良好风尚,政府是主导力量,就不要在“知情”或“不知情”中成了盲道被占用的“推手”。
  我们再来看看对媒体曝光后的“无动于衷”。孔子言,“知错能改,善莫大焉”。这个连小学生都知晓的道理,黄石市有关部门应该是懂得的。黄石市有关部门在中信银行黄石支行占用盲道的事情上的对与错,无须过多分析。难道真的是“还盲道与盲人”,保障盲道畅通比登天还难?其中原因不必多究,但有一点可以肯定的是,当地政府在招商引资中,与银行方面存在着利益关系罢了。

 

  作者:许应锋

  稿源:荆楚网

(本文来源: 编辑:余宽宏)
关键词:中信;盲道;许应锋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