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聚焦湖北

更多

叶传龙:官民在线对话凸显执政新姿势

发布时间: 2008-12-24 17:58   来源:    进入电子报
  12月24日下午15:30,湖北省李鸿忠省长作客荆楚网,在网站访谈栏目演播室,与网民对话互动。
  随着信息化时代的到来,官民之间沟通、交流的方式也渐趋多样化、快捷化。最新权威信息显示,我国的网民总数已经超过美国,成为世界上网民人数最多的国家,而胡锦涛总书记以及各省市高官,也曾与网民在线对话交流,成为时代一景。
  领导与网民在线对话,可以帮助他们多角度地捕获社会信息,为他们依法执政、科学行政、形成良性的官民关系打下良好的基础。由于是与网民在线对话,决定了网民不再是如平时工作汇报那样报喜不报忧,领导也就能听到不同的声音。对此,首先要求领导干部能听进去,有直面现实、正视问题的勇气,还要有闻过则喜、从谏如流的雅量;其次,要自觉将压力转化为工作动力,努力开拓新的工作局面,切实解决现实问题。三是在“问责风暴”频发的今天,省长市长与普通百姓之间隔着不少级,但是通过“在线对话”这种执政新姿势,可以大大缩短官民间的距离,有助于网民对领导及其分管的工作做出客观评价和有效监督,从而使党政活动真正成为阳光工程。
  在当今时代背景下,一个官员如果不主动与网络结缘,不利用网络广阔视听,虽然他不会接触到诸多“报忧”的信息,耳根会清静许多,心神也会平和许多,能够深切体会到“没有网络的时候”的万般“好处”,然而,也就相当于主动放弃了自己在网络平台上的知情权和参与权,必将陷于越来越盲目被动的境地。
  这次,李鸿忠省长与网民“在线对话”的主旨就是 “深入解放思想,推动科学发展”,在这期短短两个小时的对话中,李省长对当前的经济形势作了客观地分析,诠释了湖北在解放思想过程中迫切需要解决的发展问题,解答了网友普通关心的民生问题,阐述了湖北应对金融危机的战略举措,收到了很好的效果。当然,要想真正找准阻滞湖北发展的瓶颈因素,制定出实现湖北又好又快发展的良策,还需要领导与网民的对话坚持下去,并一棒接一棒地传下去。
  挑战前所未有,发展机遇难得。相信,当官民“在线对话”成为常态,荆楚大地一定会在思想上有更大的解放,在发展中会走得更快。
  稿源:荆楚网
  作者:叶传龙
(本文来源: 编辑:余宽宏)
关键词:叶传龙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