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聚焦湖北

更多

倪洋军:省长自称“打工仔”体现公仆意识

发布时间: 2008-12-26 10:03   来源:    进入电子报
  12月24日下午,湖北省省长李鸿忠与网民在线交流互动,谈论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进一步解决民生问题、推进湖北又好又快发展等话题。李鸿忠说,我去年11月到湖北工作,现在正好一年多了。“打工仔”这个说法确实是我说的,因为广东省当时有非常多农民工给改革开放作出了贡献,我到湖北之后以“打工仔”自称也是想体现人民公仆的另外一个说法,就是来湖北效力。(12月24日人民网)
  李鸿忠,作为一位省部级领导干部能够放下架子,走进网络,来到网民中间,与大家共话发展、同谋民生,实在是民生之福、网民之幸。更为难能可贵的是,李省长还自称是“打工仔”,一方面体现了对农民工的理解、赞赏和关心,另一方面也表达了自己为党和人民效力效忠的心愿,令人感到无比亲切、无穷温暖,公仆形象跃然眼前。
  应该说,近年来,在党中央、国务院高层领导亲民爱民的率先垂范下,越来越多的党员领导干部,能够正确对待自己的身份,谨慎使用手中的权力,坚持做到“情为民所系,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在干部群众中树立好良好的公仆形象。但是,也不可否认,在党内,一些党员领导干部的公仆意识并不是太强,公仆形象树立的也不是太好。从他们身上体现更多的,不是“当官不为民做主,不如回家卖红薯”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而是“有权不用,过期作废”、“人不为己,天诛地灭”的庸俗感和腐朽感。他们不是把自己看着为“打工仔”,而是把自己当作“上大人”,吃不得苦、卖不了力,“高高在上”、“高枕无忧”、“高调做官”。
  其实,党员领导干部就应该是“打工仔”,不过不是为老板打工,而是为党和国家打工,为人民群众打工。因为他们是党和国家、人民群众培养的、选择的,就应该一心一意、脚踏实地地为党和国家、人民群众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否则,就是忘本,就是忘恩负义。 有些人,包括一些官员,常常认为“打工仔”地位很低,身份很贱,其实这是一种没有良心、没有道德的表现。大家可以想一想,没有农民工、打工仔,我们的城市会这么美、这么靓;没有农民工、打工仔,我们的经济发展会那么好、那么快。农民工、打工仔为我们这个社会的进步和发展作出了巨大的贡献,他们应该得到我们的理解,更应该得到我们的尊重。他们虽然身份卑微,但是他们的精神高大。所以,李省长自称“打工仔”,是一种清醒,更是一种责任。
  把自己当作“打工仔”,就会始终有一种随时可能“丢饭碗”的危机感和紧迫感。在中国,当官不是终身制,更不是铁饭碗。只有尽心尽职地做好“为人民服务”的每一件小事、实事,始终“为肩头的责任寝食难安”、“为百姓的冷暖牵肠挂肚”,将自己的全部身心都交给党和国家、人民群众,人民群众才能让你坐在台上,当那个官、为那个政。相反,如果为官不为民,成天净盘算着自己的“小九九”、经营着自己的“一亩三分地”,甚至干出贪污受贿等违法乱纪的事情来,就有可能“丢饭碗”,甚至“掉脑袋”。
  其实,当官不应该是轻松事,因为自己的肩上担子很重,党的性质和宗旨也决定了官员必须放弃自我、舍小家顾大家,为党和人民的事业鞠躬尽瘁、死而后已。但是,总是有那么一些官员,官没有多大,架子倒不小;权没有多重,气势倒不轻。不愿意做一些具体、琐碎的小事、实事,而满足于或热衷于玩一些好大喜功的形象工程、面子事业;不善于利用手中的权力,为群众谋福利,而擅长利用手中的权力,为自己谋私利。这样的官员,气人、压人、坑人。
  俗话说得好,种瓜得瓜,种豆得豆。党员干部对党和人民捧出一颗真心,党和人民便会还来一片真情;为党和人民奉献一切,党和人民便会永远爱戴。相反,与党和人民为敌、争利,党和人民也不会让其有好下场、好收成。 领导不是什么公众人物,只是一个公务员,一个打工者,只是目前的体制,对于这个高级的打工者,缺乏有效的监督手段,才让本来是打工仔的身份的人民公仆,成为人民的老爷而已。所以,要想让人民公仆们真正名至实归,除了要强化领导者的公仆意识外,还要强化领导者的权力监督,规范其权力不乱用、心思不二用。当然,当好人民公仆,不是喊在嘴上的美丽口号,而应该落实到具体的行动中。李省长自称“打工仔”的姿态,为全体党员领导干部树立了标杆。
  稿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作者:倪洋军
(本文来源: 编辑:余宽宏)
关键词:倪洋军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