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作者专栏 > 吴双建

更多

电子眼私营要不得

发布时间: 2012-07-26 10:13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近日广东审计部门披露,2006年至2011年,该省有12个市利用社会资金建设28个电子眼项目,违反公安部及广东省公安厅的相关规定。(7月25日《第一财经日报》)
  企业投资安装电子眼,用监测闯红灯和超速的罚款作为回报,表面上看,政府节省了资金,还可控制交通违法,“一举两得”,其实大谬。执法权商业化的结果,只会导致企业琢磨的不是“正义”,只会是“生意”。
  电子眼的安装是为了让公众不去超速、闯红灯,但投资者为了获得回报,就希望别人多闯红灯、多超速,这与设立初衷背道而驰。甚至,投资者还会在设备上动手脚,制造“被违章”,以快速获取利润。
  而且,有些地方电子眼的投资者是私营企业,甚至违章的记录和通知,都由投资者负责,不仅执法主体和程序有问题,也给个人信息的泄露、数据修改引发的寻租,留下极大的隐患。
  和简单的街道保洁外包不同,在涉及到执法权方面,政府部门不能当“甩手掌柜”。近期媒体也报道,深圳将规范城管外包服务,原因是城管人员越权“执法”。
  事实表明,权力一“外包”,后果很严重。不仅不会给社会提供优质服务,反而成为麻烦和矛盾的制造者,最终导致政府公信受损,公众利益被侵蚀。这也说明,任何创新之举,如果是让权力和商业结盟,得慎之又慎。
  让人警惕的是,深圳的城管外包也好,私营企业投资电子眼也罢,当初都被赞为“社会管理创新”,被不少地方所效仿。地方之所以喜欢,不仅是节省资金,恐怕还有甩包袱的心态。
  在纠偏的同时,重建政府责任感,也相当有必要。
  稿源:荆楚网
  作者:吴双建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姬学涛)
关键词:吴双建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