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聚焦湖北

更多

叶传龙:自揭黑幕反倒令人“内心不安”

发布时间: 2009-09-09 08:16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9月3日,一位武汉女孩童某向记者报料,揭露电视购物的种种黑幕,期盼善良民众不要再上当。原来,两年前,童某前往北京当了“北漂一族”,经好友介绍成为一家电视购物公司的电话推销员,现在她不想再干,并称不揭露出购物公司的黑幕,自己内心不安。(9月8日武汉晚报)
  堡垒最容易从内部攻破。此前,关于美容年卡、食品安全、保险提成以及地板销售等种种黑幕,都是通过业内人士自己揭开的。为生活所迫,武汉女孩撞入了电视购物行业,靠着损害消费者利益,虽然赚了些昧心钱,但内心总有不安,终于在道德的引导和匡正下,走出泥淖,揭开黑幕。对这种行为,我们无论如何都应当表示敬意和赞赏。
  有多少行业,就有多少黑幕。通过“北漂”女孩的全真揭秘,让我们看到了电视购物行业的“打折优惠”、“无效退款”等等谎言和技俩。众多的黑幕已经让人可怕,更可怕的是那些黑幕都是行业内部人士自己揭开!即使是生产、销售领域的员工,也不可能在所有与生活相关的问题上都成为专家,而完全建立在诚信基石上的社会还只是一种理想,这便需要有关部门为我们的生活设立一道防护网。然而,当我们的生活安全要频频寄托在“内心不安”上时,不禁要问:那些行业监管部门去了哪里?一位普通女孩,面对黑幕,都有一咱内心不安的勇气和觉悟,而那些负有法定监管职责的部门和人员是否会感觉“内心不安”?
  长期以来,电视购物乱象纷呈,广告吹得天花乱坠,24小时的狂轰滥炸,如果消费者定力稍显不足,便会“头脑发热,口袋落空”。对此,人们有理由责问,广电部门、广告管理部门、工商管理部门是否尽到了审核把关职责,消费者被蒙骗损失之后,这些部门是否该负连带责任?内人士自揭内幕毕竟只是一种偶然现象,就像一个患病的肌体不能指望靠自身产生抗体而痊愈一样。偶然的“内心不安”根本不足以成为百姓的安全保障。
  从权宜的角度来看,武汉女孩的“内心不安”也许能在社会形成涟漪效应,我们也希望有更多行业黑幕的知情者能“内心不安”,从而让那些害人的行业黑幕和秘密早日现形。但是,如果仅限于此,让自揭黑幕成为常态,反倒令我们“内心不安”。因为,揭开电视购物的黑幕,最关键的还是监管部门履行职责,联合发力,对那些靠坑蒙拐骗发家的无良企业,加大治理和打击力度,才能形成长效机制,使虚假信息无处藏身,还广告市场一个清净。
  稿源:荆楚网
  作者:叶传龙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王德民)
关键词:叶传龙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