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聚焦湖北

更多

李敖马甲:湖北评选60名片值得期许

发布时间: 2009-09-17 08:11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每天早上我们打开电视,看央视的早间新闻的时候,都会发现间隙播放的全国各地的宣传名片,比如“缤纷烟台”、“大森林、大平原、大湿地”的黑龙江等等,却鲜见湖北的地方名片。所谓地方名片,那是一个地区的象征和标志,是一个印刻进人们大脑里的符号,它有着无比的价值。所以各地在宣传自己的名片上是不遗余力的,对名片的争夺激烈也从一个侧面反映了它的重要性。比如,最近闹的红火的李白故里之争,甚至发展到了四川江油和湖北安陆对簿公堂的地步。
  地方名片除了能够为当地带来旅游和投资的现实利益以外,对没有当地人来说,那都是一份精神财产,足以令人们引以为傲,鼓舞他们不断的开创文明生活,对外地人来说,也是他们了解该地区的最直观的印象。一提起天安门,我们就想起北京的政治核心地位,一提起曲阜三孔,山东人没有不自豪的,这一切都有着深厚的历史和文化基础,是维系一个地区团结谋发展的强大纽带。
  尽管近年来,一些地方为了打造自己的名片不惜花重大代价大建各种标志性建筑,被舆论批评为劳民伤财,但是也说明了地方名片在地域经济学中的地位凸显了出来。旅游营销、经营城市、文化搭台经济唱戏等等都成了热门概念。即使没有地方名片,那些地方还冒着风险想建名片,那么如果本身就有大名鼎鼎的或者深具潜力的名片而不开发,那未免是浪费资源了。就像湖北,本身有着那么多潜在的名片,亟待挖掘,这就是辉煌荆楚60名片评选的必要之处。
  辉煌荆楚60名片的评选却与那种“造星”工程完全不一样,它是建立在人文自然和具有划时代创新的基础之上的。其中既有代表湖北乃至全国的伟大工程,它们造福了千万荆楚儿女,开创了多项奇迹,令我们骄傲;也有代表人类文明成果的科技创新以及转化成的产品,从而诞生了湖北响当当的龙头企业;还有多项转型时期的战略决策,它们厘清了湖北60年来的发展脉络;还有千古旅游名胜,吸引了海内外的无数游客,彰显着湖北的人杰地灵;更有那引领潮流、站在历史的浪尖,为湖北作出了丰功伟绩的人物,当然,少不了我们津津乐道的全国第一、世界第一了……
  这些候选的名片都是造福了千万湖北人民的选项,它们是湖北人民的财富,是湖北人民智慧和勤劳的成果,它们的评选也当然应该由湖北人民参与,所以这次公开评选是必须的。从候选项来看,这次评选具有广泛的代表性;从组织评选的过程看,通过楚天金报、荆楚网等主流媒体征集公开投票,也体现了公平和透明,体现了对民意权利的尊重。只有公开评选,才能赋予这些名片实至名归的地位。
  公开评选赋予地方名片正当性,政府再对这些名片的推广和开发做后续规划和运作,这是地方名片实现其最大价值的一般做法,对于那些候选名片而言,不仅是一次宣传,更是品牌带动发展的一次重大机遇。辉煌荆楚60名片的评选活动本身就是一次很好的创意,是湖北确立自己名片的第一次大规模行动,值得期许。
  稿源:荆楚网
  作者:李敖马甲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吴双建)
关键词:李敖马甲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