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聚焦湖北

更多

程评:顶着骂名搞建设就是一种担当精神

发布时间: 2011-02-18 11:23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早就想支持一下重压下的武汉市长阮成发,似乎没有来由。现在,他发话了:顶着骂名也要继续搞建设。在“阮成发,满城挖!”的一片骂声中,本人也想顶着骂名为阮成发的担当精神叫一声好。
  随着武汉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城市规划、交通制约、环境质量等问题日渐突出,人们对这些方面的要求又越来越高。要避免“头痛医头,脚痛医脚”,从根本上解决问题,涉及的都是长远规划、重大工程项目。
  长远规划和重大项目从来都不是立竿见影的活儿,不如涨工资、减税负让百姓感受明显,难得出现突然让人眼前一亮、为之叫好的政绩。但如果不做,问题积累下来,像温水煮青蛙,可以缓慢而艰难地过;积成马蜂窝,谁捅谁受伤。
  阮成发“捅”了。武汉开始大规划、大动工,要在三五年内大变样。三五年,一任政府届满,市长可能离任,而有些工程并没有结束,效果也不能在他任期内呈现,但他还是咬牙决定做了。
  做出挨骂的决定需要勇气,更需要底气。敢于顶着骂名坚持,一定承受着更大的压力和责任,一定要对面临的困难考虑得更周全、更缜密,一定要对结果更有把握。唯有如此,才能给骂声一个最好的回复。从这个意义上说,“骂”又何尝不是一种提醒、一种鞭策?
  所谓科学发展,就是处理好眼前与长远、局部与整体的关系。没有担当精神就不可能有科学发展理念,按部就班就不可能跨越发展。中国社会不缺按部就班的官员,而是太需要能够顶得住骂名、扛得起压力、有科学发展胸襟、有担当精神的领导干部了。
  我们欣喜地看到,这样的官员在不断冒尖。新任武汉市长表示,“十二五”武汉将迎来更大规模的城市建设,也让我们看到担当精神在延续。
  相信有一天,“敢于担当,不作为就是过,不创新就是过”将成为公务人员的基本素养。但愿政府及每一位领导干部都能背得起骂名、实干出好名声,但愿政府所做的每一项决定都能经得住五年、十年、一百年甚至更长远的历史考验,希望现在的骂声变成将来长久的惊叹!
  稿源:荆楚网
  作者:程评

 

相关阅读

万晓阳:“骂名”背后是百姓明天的幸福生活

“满城挖”的是非自有公论

微点:“满城挖”叫得有气魄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吴双建)
关键词:程评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