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聚焦湖北

更多

杨承佳:“武陵山发展试验区”美好愿景值得期许

发布时间: 2011-02-23 08:41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2月16日,湖北省武陵山少数民族经济社会发展试验区建设在恩施启动。“武陵山发展试验区”建设的启动,为恩施市加快发展提供了一个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2月21日,恩施市召开市委常委扩大会议决定:当前与今后一段时间,对于恩施市来说就是要抢抓机遇,围绕“仙居恩施”建设,突出抓好特色产业、工业、旅游业、城镇基础设施建设,争取一批关乎民生、社会发展的项目,实现机制体制创新,当好“试验区”的排头兵。
  作为身处“武陵山发展试验区”中的一位普通市民,仔细分析恩施市今后一段时间的政策走向,并私下与传统“特区”进行比较,传统“特区”都是以招商引资为主调,以GDP的高低论成败;而武陵山发展试验区则以生态立区、产业兴区、开放活区、富民稳区。着重要在构建和谐社会与平衡区域二元化发展方面做出探索,经济增长不是压倒一切的“硬道理”,而是要服从以人为本的原则,以不扩大贫富差距、城乡差距,不损害环境为前提。并特别注重特色开发是试验区建设的方向;绿色繁荣是试验区建设的根本;民族团结是试验区建设的使命;民生改善是试验区建设的目标。正因为如此,笔者认为“武陵山发展试验区”的设立具有非同寻常的重大意义:
  首先,体现了党和政府对武陵山区的重视。武陵山少数民族地区是以武陵山脉为中心的湘鄂渝黔边境邻近地区,是我国内陆跨省交界地区面积最大、人口最多的少数民族聚居区,也是全国18个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地区之一,是典型的“老少边山穷”地区。在我省的范围包括我州8个县市和宜昌市的长阳、五峰2个自治县,面积2.95万平方公里。与发达地区相比差距很大,如果让这种差距继续拉大,就会直接影响国家经济的发展,不利于社会和谐,对武陵山区人民也不公平。

  其次,体现了党和政府对发展农村富裕农民的强烈意愿。从湖北省情况看,实验区内的“一州两县”人口占全省7.34%,国土面积占1/6,但GDP只占全省总量的3%,农民人均纯收入只有全省平均水平的58%。一直以来,武陵山区城乡存在着二元结构,农民工子女在城市上学受到歧视,农民工收入低、劳动强度大、劳动条件差、工资不能兑现,农民在户籍上受到限制。可以说,三农问题一直是政府的一个痛。近年来开始的新农村建设,虽然在农村实行义务教育、农民医保、农村通电通路通信等方面取得了一些成绩,但是制约着农村的像户籍等制度性的东西还没有根本改变,在新农村建设中也出现了许多新问题,而且农村改革发展的速度也比较慢,远远没有达到政府和农民的希望。要实现武陵山地区尽快脱贫加速发展,必须把扶持武陵山地区的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采取特殊措施,帮助武陵山地区摆脱“发展塌陷”。从这个意义上来看,设立武陵山少数民族经济社会发展试验区体现了党和政府要加快农村改革和发展的意愿。
  再次,体现了党和政府政策从经济向社会的回归。有人说,在改革开放前20年,我们基本上是只有经济政策,没有社会政策,有时甚至把一些好的社会政策视为经济发展的障碍而“砸掉”, 在教育、医疗、住房、国企领域改革就都不同程度地存在让位经济发展的问题。一味强调经济第一,用GDP来衡量一个地方的发展,环境保护、工人权益等都没有太多考虑,带来了环境恶化,单位能耗居高不下等诸多社会问题突显。从2000年以后,我们终于意识到社会的发展不能仅仅靠经济的增长,可持续的发展离不开对人、对环境的尊重和保护,必须有相应的社会政策加以支撑。这次,建立武陵山少数民族经济社会发展试验区,是党和政府把经济政策回归到社会政策的具体体现。
  仔细观之,试验区其实是个大品牌、大载体、更是一个大平台,“试验区”,顾名思义,关键在“试”,优势在“试”,机遇也在“试”。就因为这个“试”,为身处试验区中心,作为试验区排头兵的恩施市带来了空间的机遇、项目的机遇、开放的机遇、政策的机遇。仙居恩施的美好愿景将在“试”的机遇中逐步得到实现,我们期许这样的结果。
  稿源:荆楚网
  作者:杨承佳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艾丹)
关键词:杨承佳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