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聚焦湖北

更多

夕子豪:共享网络精神家园匹夫有责

发布时间: 2011-10-19 11:02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编者按
  最近以来,网络谣言和恶搞短信泛滥,已经严重污染了公共信息环境,扰乱了社会秩序,引起了广大受众的公愤,因此,净化信息环境势在必行。网络谣言和恶搞短信的“造谣传谣者可耻,信谣盲从者更可悲”,要真正识破谣言,远离恶搞,受众就必须做到不发布、不传播谣言和恶搞短信,由“被动接受”转向“自觉抵制”。所以,“东湖评论”特刊发系列评论文章,希望能就“‘自媒体时代’受众如何抵制谣言和恶搞短信”引发人们的进一步思考。


  “文明理性,拒绝谣言;不信不传,从我做起”,昨日,我省大部分手机用户都收到了这一温馨提示。这是我省互联网界响应全国网络界文明网站建设活动而发起的“文明上网、文明办网、文明用网”行动之一。(10月18日荆楚网)
  近来,互联网上连续发生的多起谎言、谣言传播事件,如:“广西贺州某粉店使用火葬场尸油煮粉”;金庸先生于2011年10月15日3点12分在香港尖沙咀圣玛利亚医院去世。”还有“襄州审计干部被害,死者被挑了脚筋,又被人从四楼扔下”等等。网络谣言、谎言已成公害,污染了网络环境,扰乱了社会秩序,也严重损害了我国互联网的形象和公信力。

  湖北现有1900余万网民,10万余家网站,共建共享文明有序、理性平和的网络环境,很有必要。
  网站是给网民搭建的一大平台,在这一平台里如果内容健康,干净纯洁,给网民带来的是新气息,新的风尚;如果谎话、谣言充斥,就将起到误导,产生对抗情绪,激发新的矛盾。网络不负责任的言论颠倒了传统文明,给社会带来严重的污染,尤其是对心地尚未成熟的青少年的危害更大,亟需整治。
  网站不仅要有经济效益,更重要的是要讲究社会效益。追求点击率,对不负责任的言论不闻不问,睁个眼,闭个眼,也许会有不少的转载率和巨大的人气,但是此种靠假,靠损伤他人抬高知名度的做法,损害的是网站长远的利益。人的猎奇是无止境的,你今天也许新鲜稀奇,明天就已经陈旧,靠“假大空”聚人气聚得了一时,聚不了长远。因而还应讲求实效,树立网站的权威性,严格把好审核关,审好每篇稿子和帖子,没有核实的报道不发,有疑问的消息不转载,把责任摆在第一位。不为利所求,不为权所谋,让网友信得过,让公众能放心。
  作为网民也应遵纪守法,对自己的言论负责,不该说的话不说,没有根据的事不能凭空想象捏造,管住自己的嘴和手。网络纯净不仅是社会责任,也是行使自由的前提。如果谁都乱说一通,谁都信手拈来,网络就没有真实可言,真真假假让人无法适从,网络秩序就难维持。也许今天伤害到他人,明天也许伤害到自己,最终人人都感到自危。不仅如此,还应自觉地对有疑问的消息进行质疑,做到不信谣,不传谣,共建网络精神家园。
  不论是网络还是网友,自律最重要。此种自律就是共同维护网络秩序,尽心尽力,从我做起,要求他人不能做的,首先自己不做。而更重要的是要对网络进行监管,经得起检查核实,对于有损于社会和他人的谣言要一查到底,决不手软。遵守互联网法律法规,倡导网络文明,湖北互联网界联合行动意在形成合力,共同抵制谣言,体现出网络媒体的一种责任。
  稿源:荆楚网
  作者:夕子豪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艾丹)
关键词:夕子豪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