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聚焦湖北

更多

夕子豪:期待湖北政务微博发布厅成民意直达通道

发布时间: 2012-02-09 09:13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2月7日,以“真诚沟通 权威发布”为立足点的湖北政务微博发布厅同时在人民网(微博)、新华网(微博)上线。(2月7日荆楚网)
  微博的出现到至今也就是短短几年时间,但其发展迅速、影响力巨大,为互联网增加了不少的色彩。微博受字数限制简单明了,即写即发,不受时间和空间的限制,手握一部小小的手机,就能将最新的信息上传。这一作用不仅为民间使用,官方也广泛使用,近年来,开设官方微博,和网民群众零距离交流,是湖北一些部门充分运用网络新媒体解答群众疑惑,疏导群众情绪,创新社会管理采取的有效举措之一。
  去年底,作为全国首家省级微博服务平台“湖北民生微博服务厅”在新浪、腾讯两大商业网站同时上线,获得社会高度关注和好评,如今湖北微博问政这一形式又得到扩展,以“真诚沟通 权威发布”为立足点的“湖北政务微博发布厅”在新华和人民两大网上开通,实值得称赞。
  新华网和人民网是官方两大最有权威的网站,其影响力大,辐射性强,在此建立政务微博发布厅,可以最快速最广泛的将湖北的有关官方信息传播,又可以将网民的所思所议收集起来,网与民产生互动,问政于民,问计于民,成为了解民意,集中民智的主渠道,其效应远远的超出省界。
  湖北政务微博发布厅上线,为民服务开启了一大窗口,意在精干、高效,此举可以减少繁杂、费时的程序,对群众的生产、生活直接提供“一站式”服务,更有利于建设高效、务实、勤政、廉洁政府,也是接受公众监督,促使政府形成行为规范、运转协调、公正透明、廉洁高效行政管理体制的有效途径。
  发布厅顾名思义,是政府信息公开的重要渠道,以即时、互动为特点的网络传播方式,为公众表达民意、参与经济社会及政治生活,提供了一个方便快捷的平台,发布厅不仅要“发”,更要“吸”,这个“吸”就是听取民意,解决社会中出现的各种矛盾和问题,善于疏导,及时处理,做到听有“音”,复有“果”,设身处地的为群众着想,对待网上提出的问题,尽快、尽力的给以答复,切勿“拖”,杜绝“扯”,成为上传下达的通道,让群众信得过,忘不了,心贴心。
  政务微博是政府的窗口,是纽带和联结的桥梁,又是政府形象的展示。上线只是开了个头,而要让微博拉近政府部门与普通群众之间距离,有效沟通各方的作用却不易,因而,要将政务微博发布厅办好,还得有相应的配套机制,不仅在“政务发布”更在于“民生服务”,在为民服务上多下功夫,这就需要政府各部门各司其职,把其当作自身工作的一个组成部分,不断的改进,不断的提升,让老百姓满意。期待湖北政务微博发布厅成民意直达通道。
  稿源:荆楚网
  作者:夕子豪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罗莎)
关键词:夕子豪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