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夕子豪:打击谣言要形成合力

发布时间: 2012-04-16 11:32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随着互联网的发展和微博等传播工具的兴起,一些谣言也随之而来,先前不说,最近就出现,如,网上盛传大连万达董事长王健林"被调查",王本人近来屡次出镜,公司也澄清谣言,"可还是有人不相信"。而最极端的当数,日前一些人和网站制造散布"军车进京、北京出事"的谣言,引发网上坊间人心浮动,最终以有关部门重拳打击方才消散。谣言为何一而再再而三的出现,并能形成一定的市场,主要是在于制造者,其中也有传播者的因素,有网民甚至说"谣言往往成真相"、"凡是辟谣的都是真的"等,此种论调非常有害。
  互联网不是真空,现实中出现的问题必然要反映到网上,而网上具有不同的特点,空间大,范围广。现实中散布谣言,影响只是周围少数一些人,而网络却不同,一散一大片,又加之网络还没有完全实行实名制,可以用不同的化名,因而一些人自以为是,胆大如牛,什么也敢说,什么谣言也敢编,其中,有的是唯恐天下不乱,故意挑动社会情绪;有的是为了达到某种利益;而有的是以此为乐趣;而一些传谣者自认为不是制造者,与已无关,肆意的散发,任意的乱传,造谣、传谣对网络舆论起着严重的误导,对整个社会都将带来危害。
  互联网是个大平台,网民来自四面八方,伸张力无边无际,网络是个学习场所,交流场所,也是个表达场所,而这个表达不能是随心所欲,更不能是无是生非,应该在法律和法规的框架内行走,在行驶表达权、参与权的同时,更应尊重他人,尊重社会,承担社会责任。如果借此平台散布有害信息,你攻击我,我攻击你,或者当作发泄私愤的场所,就没有真正的自由可言,互联网秩序就难以维护。
  我国网民人数最多,互联网的健康发展靠大家,首要之举就是铲除谣言滋生的土壤,作为监管部门来说,要严格的按照法律和制度,防止谣言出笼,对于出现的谣言要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决不手软,同时,还应及时的公布事情的真相,让谣言无处藏身;作为网站来说,应把好入口关,对于有疑点或者明显与事实不符的网帖、微博应强力过滤,建立责任制,那个网站出问题就查处谁;作为网民来说应做到自律,不造谣,不传谣,为自己的言语负责。
  尤其是抵制谣言不能单靠自觉和行政手段,还应健全和完善法制,建立长效机制,依法治网,以法制谣,谁触犯,谁担责,只有全社会形成合力,谣言才无处躲藏,不攻自破。
  稿源:荆楚网
  作者:夕子豪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姬学涛)
关键词:夕子豪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