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聚焦湖北

更多

王秋冬:疯狂石头创造不了财富神话

发布时间: 2012-02-10 11:34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日前,一块重25.5公斤的和田玉现身武汉,叫价5亿元,喊价之高引来争议,有人说是幕后操纵,有人说是实价。从27年前的20多万元到7年前的1000万元,再到如今加工后的5亿元,这颗绝世美玉能够揭开当前和田玉“疯狂财富神话”的谜底吗?记者进行了追踪调查。“疯狂的石头”再上演,武汉一块和田玉标价5亿元。(2月10日经济参考报)
  看到这种疯狂石头再次上演的消息,我一点都不感到意外,只要有疯狂的人存在,只要有疯狂的炒作存在,只要有疯狂的利益存在,这样的傻事、怪事仍然会不停上演。一块石头,当然不是普通的石头,而是所谓的和田玉,竟然值5亿元,成了目前市场上的天文数字,实在令人莫名其妙,令众多见过世面的人感到差异,是谁推高了这疯狂的石头?要想弄明白这个问题,首席应该看一看这块石头的价格是实价或是炒作?我们不否认和田玉的稀世珍宝价值,对于一些特别的,存量少的物品,随着储藏量的减少,价格上涨是自然的,但是无论是普通商品,或者这样的稀世珍宝都应该有一个价值,不可能无原则地标价,价格与价值不能够背离太远,否则就是炒作,就是赚人眼球而已。
  目前我国的美玉不在少数,却有一些价值昂贵者,新疆宝玉石协会高级顾问易爽庭说:“目前顶级羊脂玉原料1克在6000元到8000元,国内目前最高的工艺费不超过100万元,5亿元是和田玉收藏市场有泡沫的表现。”专家的话是最好的解释,一块玉的价格究竟多高合适?有多方面的因素影响,其中最重要的就是其自身价值,脱离了自身价值的美玉,不可能得到大家的认同。当然,除了自身价值,还原市场因素,还有炒作因素,但是这些都是外在的,不可能无限地方大,否则只能是一场游戏而已,甚至是一场笑话罢了。
  近年来,我国收藏品市场火爆,从天价人民币炒作,到天价邮票炒作,都创造过一些神话,但是神话之后是冷静,疯狂之后是沉重的代价,我们必须汲取这样的经验教训。收藏不仅是炒作升值,更应该是一种爱好。如果脱离爱好,大家都去炒作,像击鼓传花一样,总会有最后一个人要付出代价的。我们要相信,天下不可能掉馅饼,疯狂的石头不该如此疯狂,收藏者要多一份冷静,少一份狂热,理性参与收藏,理性对待疯狂的石头,让这样的傻事不再重演,这是当务之急,因为疯狂的石头创造不了财富神话,疯狂的背后是代价!
  稿源:荆楚网
  作者:王秋冬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罗莎)
关键词:王秋冬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