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王秋冬:烟草涨价治标不治本

发布时间: 2012-03-12 08:41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全国人大代表、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11日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烟草是否涨价、烟草税费是否上调目前都还在研究之中。2006年,中国加入世界卫生组织(WHO)的《烟草控制框架公约》。次年,国务院成立了以工信部为组长单位的“履约领导小组”。苗圩指出,烟草价格和所含税费本来就在较高水平,涨价能产生怎样效果还得经过实践检验,希望大家多提意见。本次全国两会,一些代表委员的质疑,让“控烟成效”成为各方热议话题。(3月11日中国新闻网)
  通过烟草涨价来遏制控烟,实在是治标不治本,难以达到预期的效果,相反只会增加普通消费者的负担,弊大于利。现在,人们吸烟的原因很多,绝不是价格问题能够解决的,为什么现在一些高档名烟大行其道?原因就是有消费人群,有公款消费,如果现在让烟草涨价,除了公款支出增多外,普通老百姓的支出也会增加,于民于国都不利。要想达到控烟目的,应该从源头开展,减少烟草的种植面积,减少香烟的生产,让大多数人不能够轻易达到香烟,这才是最根本的。如果只是一味地涨价,效果可能会适得其反。
  吸烟有历史原因,更有社会因素,无论是国内国外都有烟草存在,在这样的情况下,单单通过涨价是不可能实现控烟目的的,必须下大力气从综合做起,多渠道、多手段来控制烟草,才能够真正把这项工作做好。以前很多地方实施的公共场所禁烟形同虚设,只是一个禁烟宣传而已,没有相应的制度来约束,没有相应的人员来制止,公共场所禁烟仍然是“一场游戏一场梦”,公共场所控烟也是“雾里看花,竹篮打水一场空”,所以禁烟应该多管齐下,而不是仅仅涨价,这是不应该的。
  控烟不是一个简单的事情,牵涉到方方面面的利益,如今烟草已经成为一些地方的税收来源,一些地方政府难以忍痛割爱,如果对烟草涨价,既得利益者会欢欣鼓舞,更会借机大力生产,导致烟草价格上涨,种植生产数量剧增,不仅不能够控烟,相反会助长烟草的种植与生产,这是得不偿失的。
  中国控烟难,但是只要我们努力,通过控制烟草种植、烟草生产、公共场所禁烟等多种措施,逐步减少或取消烟草种植与生产,才能够实现控烟的目的,而不是单单的涨价。
  稿源:荆楚网
  作者:王秋冬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姬学涛)
关键词:王秋冬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