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聚焦湖北

更多

郭慧:走湖北特色的发展道路

发布时间: 2012-06-14 14:18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未来五年的发展道路,是湖北省委第十次党代会商议的重要内容。
  砥砺奋进,是李鸿忠书记总结过去五年工作中用的第一个词。砥砺奋进,湖北远远不止五年的光景。正是经过十几年的励精图治,才赢得今日的勃发之势。
  位居中国中部的湖北省,既不沿海,又不沿边;既非直辖,又非特区。内陆人文属性使其错失先发机遇。唯有砥砺奋进,励精图治,或可拼入全国的前头行列。
  经过改革开放近30年尤其是本世纪前十年的砥砺奋进,湖北生产总值在全国的排序由12位上升至第10位,跨入全国第一方阵,走出了一条符合中央精神、切合湖北实际、具有湖北特点的科学发展跨越式发展之路。
  砥砺奋进不是埋头傻干、愚干,是仰头实干、巧干。李鸿忠书记把湖北走出科学发展跨越式发展路子的经验总结为五个坚持:坚持把解放思想与改革创新结合起来,坚持把保增长与转方式结合起来,坚持把抓发展与惠民生结合起来,坚持把做好群众工作与改进干部作风结合起来,坚持把凝聚内在力量与争取外力支持结合起来。
  五个坚持的精神内核是砥砺奋进。以砥砺奋进的精神风貌,遵循科学的理性与实证理念,在五个矛盾体中寻求最大公因数,不折腾,蓄积经济社会发展快于、好于、优于其他地区爆发的能量,蓄积辐射力、带动力、影响力重于、强于、特别于其他地区突破的能量,实现跨越式发展。正如兵法所说,水无常势,兵五常法,以正合,以奇胜。
  世界上没有同样的两片树叶。未来的湖北,不可复制其他地区既有的模式。只有继续承传砥砺奋进的风貌,打起十分、百倍的精神,秉承五个坚持的法宝,不断丰富和完善具有湖北特点的科学发展跨越式发展之路,才可能孵化出湖北自己的黄金增长期。
  来源:荆楚网
  作者:郭慧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班跃伟)
关键词:郭慧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