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郭慧:浙大校长打牌照是否应求真相?

发布时间: 2012-07-27 10:38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关于浙大校长杨卫开会打牌事件,今天有消息说:“真相是会议间歇,玩纸牌作为消遣”; “代军哥哥”贴出来的照片中杨卫校长低头玩牌,而其他与会者都望着讲台方向。而网友发现另一张现场照片显示,杨卫校长玩牌时,讲台附近有两位嘉宾在合影。网友因此指责“代军哥哥”“选择性公布事实”。(7月26日羊城晚报)
  如果早些时候报出来的照片是真的,那么,说明杨卫校长在参加学术会议时的确在打牌。如果最新的说法有照片佐证,那么就证明杨卫校长是在会议间歇期间打牌的。
  这样看来,杨卫校长是在会议进行时打牌,还是在会议间歇期间打牌,关键在这副照片的真伪了。
  按照现在的技术,拼接一副照片,是很容易的事情,而且已有类似的案例,譬如周老虎案件。而鉴别一副照片的真伪,也非难事,同样就像周老虎中的照片鉴定一样。
  按照事件的性质看,杨卫校长即使是在会议期间打牌,其性质仅属于道德层面的事情,不可与周正龙拍虎照欺骗民众相提并论。杨卫校长会议期间打牌照是真是假,仅仅与杨卫校长在民众心目中的形象有关,如果是真的,其一,对杨卫校长的学风是有影响的。毕竟杨卫校长是学术名人,应该谨守治学的严谨。其二,不能由此断定杨卫校长“教育不行打牌行”。毕竟,开会是否打牌与其能力没有直接的因果关系。其三,没有直接侵害具体的公民利益,也没有侵害公共利益。
  要鉴别先前爆出的杨卫校长打牌照的真伪,从技术层面看,谁来组织鉴定真伪、向谁证明照片真伪,是个问题。加上以上三点分析,那么,鉴别先前爆出的杨卫校长打牌照的真伪,没有实际意义。
  然而,杨卫校长是中国知名大学的校长,又是中科院院士,社会民众对该事件很关注,杨卫校长所在的浙江大学也很在意这个事件,从最近披露的消息看,杨卫校长本人也很在意这个事件。既然该事件已经演化成为一件公共事件,弄清照片的真伪又没有技术障碍,笔者认为,有关方面不如就此把曝光照片的真伪搞个水落石出,给民众一个清清白白的接待。
  当然,杨卫校长及浙江大学都不适合作为鉴定者的组织者,那样缺乏公信力,最好由有关教育行政主管部门组织。
  稿源:荆楚网
  作者:郭慧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杨虹磊)
关键词:郭慧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