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郭慧:从致歉门事件看商人成长环境

发布时间: 2012-06-14 11:19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瑞安星豪酒店在拒绝执法部门检查噪音扰民的致歉信上,由于闪烁其词,引来网友围观。一些网友质疑,难道是因为酒店没招待好市府办工作人员才导致停业,被致道歉?(中国经济网)经过有关编辑解读致歉信内幕,读者方恍然大悟。
  致歉信被误读,实际上是当事人缺乏致歉的诚意。致歉信是小事,致歉信背后的主体事件,却很值得思考。一个酒店老板,面对工商、公安、消防等平时在民众心目中的强势执法部门,却断然拒绝检查,似乎很令人费解。无独有偶,最近广东佛山工商、公安等部门联合检查一个涉嫌非法拼装摩托车窝点时,遭暴力抗法,当事人对省市两级执法人员扬言“这是我的地盘,我现在就是领导,你们全部出去!”
  猛听起来,这两起事件中的商人,似乎蛮屌。其实不然。商人,第一位的是和气生财。但是,这几个看起来蛮屌的商人,却与民众不和,星豪酒店卡拉OK包厢的生意严重干扰周围正常生活,遭民众纷纷投诉,佛山大沥非法拼装的摩托车生意可能祸害消费者的生命;与执法部门交恶,拒绝接受检查。在这几个商人身上,和气荡然无存。
  平心而论,商人做生意,无论大小,都是很辛苦的。凭智慧和勤劳发财致富,凭诚信经商,也很受人尊重。但是,在这几个商人身上,人们却找不到尊重的东西。
  致歉门事件,折射出商人成长环境并不理想。
  一是商人法律意识淡薄。每一个公民,首要的是把自己置于法律的监督之下。涉及到商业的法律,实际上是商业游戏规则。在法律规定范围内从事生产经营活动,才受到法律的保护。也只有在法律保护的范围内,商人的生意才会越做越大。无论受到什么因素影响,置法律规范于不顾,把自己置法律之上,有的商人甚至认为自己很有钱了,又认识几个领导,好像公检法乃至这个世界都是我的了,我行我素,唯我独尊,最终祸害的是自己。上世纪曾经红极一时的大邱庄庄主禹作敏也曾经有类似“这是我的地盘,你们全部出去!”的豪言,但是最终却伏拜于法律之下;远华走私案主犯赖昌星,潜逃国外,终被引渡,受到法律制裁,都是很典型的例子。
  二是重商意识蜕化变质。从某种程度看,没有商业等经济活动创造财富,社会就不可能进步。也正因为如此,社会各界都很重视广义的商业,提出重商、尊商、亲商等商业文化思想。但是,也有些人,尤其是一些领导干部,对于商业活动,不分是否正当、是否公平、是否合法,一味以“重商”论之。凡事以重商以蔽之。实际上,这种不分青红皂白的重商意识,是变了质的重商意识。并且不是重商,而是违法商业活动的保护伞,纵容违法犯罪。也正是有这些形形色色的保护伞存在,膨胀了一些商人的大脑,使一些轻浮的商人不知道自己姓什么。最终的结果不是保护商人,而是祸害商人。
  三是商人身边的闲人不贤。一些商人,为了做好生意,搞好经营,聘请一些赋闲在家的昔日精英,当顾问,做师爷,这本来是一个好主意。但是,一些商人身边所谓的精英闲人,在具体事情上,不是帮正忙,而是帮倒忙,吆喝商人讲狠气,称霸气,表现出来的不是贤达,而是愚蠢。瑞安星豪酒店老板身边不知道是否有昔日精英。但是,瑞安星豪酒店老板从开始拒绝接受投诉整改意见,到拒绝接受检查,到闪烁其词的致歉信,不能说没有“高人”指点。但是,这些点子并不高明,尽是一些馊主意,以至于一夜之间,瑞安星豪酒店在全国臭名远扬。
  营造诚信、文明、守法的商人成长环境,需要商人自己努力,更需要社会各界共同努力。
  稿源:荆楚网
  作者:郭慧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罗莎)
关键词:郭慧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