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郭慧:北大校长周其凤应笑对非议

发布时间: 2012-07-25 10:13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从创作《化学之歌》,到为母庆生跪拜,北大周其凤校长一直是媒体关注的热点人物,也在网上引来不少非议。周其凤前日十分低调,茶歇时明确表示不愿意接受记者采访,“我现在是笑也不行,哭也不行。”(7月24日广州日报)
  周其凤校长纠结的核心,是中国当代道德规范及表现方式问题。笔者认为,周其凤校长应该笑对非议,大可不必因为非议而纠结,做一个坦坦荡荡的人。
  “化学究竟是什么,化学就是你;化学究竟是什么,化学就是我。”在《化学之歌》之中,我们看到的是一个充满艺术细胞的理学博士。且不说周其凤的校长头衔,仅从其理学专业背景看,能够通过语言的形式把枯燥生涩的化学理念生活化、人性化,音乐化,再好的感概,莫过于“人才”二字。显然,对于《化学之歌》的赞赏者,周其凤可以微笑致谢知音;对于《化学之歌》的非议者,也可以苦笑包涵,甚至嚎嚎大哭以示知音难觅。大可不必“笑也不行,哭也不行。”
  为母亲跪拜祝寿,在中国传统道德中是屡见不鲜的。在西洋文化中,跪拜更是生活化。一些西式的教堂,甚至设置了跪凳,给跪拜礼仪者予以方便。这样看来,对周其凤为母亲的那一跪的非议者,不知道是中国传统的反叛者,还是西洋文化的抵制者。追根溯源,估计是既无中国传统文化遗传基因,又无外来文化的移植配体。对于这样的非议,周其凤其实可以大笑其无知,也可以大哭其无识。怎么会出现“笑也不行,哭也不行”的纠结呢?
  说到非议,近百年来,中国道德莫不是在非议中前行的。从一百多年前的剪辫子、穿短衫、戴礼帽,到摒弃三从四德的妇女解放;从“万般皆下品唯有读书高”到实业救国到现在的企业家老大,在近百年来的政治体制、社会体制、经济体制的不断变革中,外来文化、时代文化不断的冲击着既有的道德规范,使中国道德规范处于动荡之中。在非议中,有的道德规范被人们视作腐朽的东西给扔掉、被抵制,如三从四德、君君臣臣;有个则被人们视为优秀的内核被保留,如孝道、礼仪。有的在一个时期被人们视为腐朽,随着时间的推移,现在人们又视为珍宝,如儒家精神;有的在一个时期被人们当做精华,随着时间的推移,现在人们认识到实际上是精神鸦片,予以抵制,如愚忠。
  不怕跪拜被非议,就怕非议中不跪拜。经过一百多年的历史变革,中国现代进入一个道德复杂的状态。有的人保守传统,如在家庭道德中追求三从四德、父父子子;有的人崇尚西化,过度追求个性解放;有的人什么都不信守,只相信自己,唯利是图,重利轻义,荣耻不分,如啃老族、跑跑族、旁观族等。显然,这些极端的道德范式,都不是现代中国所需要的。转轨时期的中国迫切需要道德重建。在嘈嘈杂杂的道德论坛中,主流层面,正在致力于构建富有时代特征具有中国特色的道德规范;在民间,人们也以不同的方式探索实践着具有时代特征的道德范式。现在的问题,是对于七嘴八舌的道德范式不能选择,没有自己的道德主张。
  社会名人应该担当起在非议中坚守的榜样责任。虽然现在不是榜样时代,但是,榜样的力量依然是巨大的。在网络时代,每一个人的言行,都是透明的,都会接受道德的评判,遭遇道德非议。从某种程度上说,非议是网络的副产品。道德评判、道德非议不要紧,关键是对自己信守的道德的坚守。在重建现代道德规范中,社会名人应该担当起在非议中坚守的榜样责任,以自己的行动,影响身边的人、周围的人,向世人示范,重建新时期的道德。这样看来,周其凤更应该坦然面对网络非议,想笑就笑,想哭就哭。
  稿源:荆楚网
  作者:郭慧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杨虹磊)
关键词:郭慧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