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聚焦湖北

更多

刘伦:唱响土苗山民歌,构筑文明新洼地

发布时间: 2012-07-02 10:03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中国硒都网载:6月28日晚,州城桥西广场人头攒动,热闹非凡,一首首悠扬婉转、热情奔放的山民歌在广场上回荡,引来众多观众驻足观看。“‘唱支山歌给党听’恩施市第二届山民歌大赛”在一曲《魅力恩施》的优美旋律中正式拉开序幕,在一派热闹的气氛中,全市人民齐聚广场共庆中国共产党成立91周年的到来。
  据悉,恩施市山民歌大赛由恩施市委市政府组织主办,迄今为止已成功举办两届,旨在弘扬优秀民族文化,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文化强市”战略,充分发挥优秀民族文化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每届比赛,精彩纷呈,完美呈现恩施市近年来民俗文化传承与保护的最高成就,进一步增强人民群众对恩施民俗文化欣赏的强烈认同感,赢得恩施社会各界高度赞扬。
  文化交融成就了灿烂的恩施土苗文化。恩施,巴文化的发源地,民族文化艺术十分丰富。千百年来,土苗儿女在这里繁荣传承“巴师勇锐,歌舞以凌殷人”、“巴人踏蹄,伐鼓祭祀”等巴文化艺术,加之巴楚文化、巴蜀文化、汉文化以及近现代革命文化和省会文化在恩施不同历史时期相互影响,融汇交贯,逐渐演变成如今“无事不歌舞”的土苗儿女民族风俗文化,精彩上演着“历史悠久的东方情人节-土家女儿会”等民俗节庆盛会。女儿会、傩戏、灯戏、山民歌等传统文化精品也日臻成熟,被中外嘉宾誉为“祖国民族文化瑰宝”。
  营造浓厚文化氛围,增强发展凝聚力。恩施市是山民歌的海洋,广泛传唱山民歌,千百年来,山民歌与恩施人民结下情缘,充斥着恩施人民生活的各个角落,成为人们生活中不可缺少的元素之一。立足民俗文化资源优势,重金打造山民歌大赛,不仅可以丰富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还有助于提升地域文化底蕴,为推动民族文化融合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
  恩施市委书记向前进6月27在湖北日报发表文章就指出:文化是一个民族凝聚力和创造力的重要源泉,是一个地区综合竞争力的重要标志。省第十次党代会提出了建设文明湖北的宏伟蓝图。恩施市作为少数民族地区,具有丰富的民族文化资源,紧密结合实际,坚持以改革创新精神扎实推进民族文化建设,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推进全市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为文明湖北作出新贡献,构筑文明湖北新洼地,勇当武陵山试验区排头兵。
  发展民族文化产业,增强发展竞争力。立足恩施民族文化特色和产业发展需求,抢抓文化发展机遇,加强政府主导,借力“唱支山歌给党听”,重金打造山民歌大赛,有助于营造县域内浓厚的文化发展氛围,激发群众参与民俗文化传承与保护工作热情,在全市形成民族文化与现代文化和谐共生、共同繁荣的思想共识,凝聚起全市各族人民群众的智慧和力量,共力健全民族文化传承、群众文化体系建设、专业艺术工作等工作体系,进而提高市民素质、提升幸福指数,筑起文明湖北新洼地,推动恩施市科学化发展、跨越式发展。
  稿源:荆楚网
  作者:刘伦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姬学涛)
关键词:刘伦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