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聚焦湖北

更多

刘伦:龙凤新区托起城市跨越发展新希望

发布时间: 2012-07-24 15:44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将龙凤新区建成州城行政中心、武陵山综合服务区、低碳环保循环经济先行区、带动州城发展的示范区……”7月22日,中共恩施市八届四次全体(扩大)会讨论并通过了《中共恩施市委、恩施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龙凤新区建设的决定》,让与会干部职工倍感振奋,并围绕龙凤新区是什么、为什么要建设龙凤新区、怎么建设龙凤新区展开了激烈的讨论。(中国硒都网7月22日)
  笔者看到此消息也很振奋。笔者作为土生土长恩施的人,一直在恩施学习、生活和工作,见证了恩施近年来城市的飞速发展,也亲身感受了城市快速膨胀所带来的新困扰,城市人口不断增多,城市生活空间变得越来越狭小,城市配套设施严重不足,交通越来越拥堵……
  矛盾是社会发展的动力。面对当前城区发展的束缚,恩施市委、政府经过长时间的探索、酝酿,把握时代的节拍,顺应发展要求,高瞻远瞩,科学决策,大手笔加快推进龙凤新区建设发展步伐,延伸、拓展城市骨架,打造“城在山中,水在城中,人在画中,产城融合”的全国一流、武陵山最佳的城市新区,其意义可谓深远:
  建设龙凤新区既是拓开城市骨架的需要,也是拉动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的一个突破口。龙凤新区的功能定位为州城行政中心、武陵山综合服务区、低碳环保循环经济先行区、带动州城发展的示范区,将着力城市骨架延伸,拓展城市发展空间,激活城市发展要素,拉动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州、市行政服务中心落户新区将优化新、老城区社会配置要素,有效缓解老城区公共服务压力;金龙大道、州城外环以及龙凤大道等主骨架公路延伸至此,进而拉开州城骨架,形成便捷、生态、通畅的新老城区“三纵四横”骨干路网,将进一步优化城市公共交通网络;完成亲水走廊七期、八期工程,建成一脉两面三带四廊多景的绿化景观带、城市客厅,打造低碳产业园,将极大地激活内生动力,增强产业积聚能力、城乡统筹发展能力、综合承载能力、区域竞争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龙凤新区将引领促进恩施新型工业化、城镇化、农业产业化”三化“协调发展,搭建起恩施市勇当武陵山区排头兵的新载体和大平台。
  建设龙凤新区是全面提升全市人民的生存空间和生活品质的需要。新区按照现代先进理念规划新区建设,以提升教育、卫生、文化发展水平为重点,加快龙凤初中、恩施中医院等社会事业建设,积极改善城市教育、科技、文化体育、医疗卫生等社会事业发展条件,提高公共服务能力;加快推进保障性住房建设,逐步提高市民生活水平和质量;积极探索农村集体经济发展的有效途径,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着力改善民生。新区建成后将进一步缓解老城区城市生活空间压力,进而提升全市人民的生存空间和生活品质。
  事物发展的道路是前进性和曲折性的统一。虽然龙凤新区的雄伟蓝图已经绘就,各项工作也正紧锣密鼓,但在前行的路上或许会出现一些难以预见的坎坷。笔者真心希望恩施市上下能凝聚共识,理解和支持龙凤新区建设,克难奋进,抢抓黄金十年机遇,创优环境,主动为龙凤新区建设献策出力,夯实老城区发展基石,共力谱写“乐居老城,怡美新城”城市发展新篇章。
  稿源:荆楚网
  作者:刘伦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姬学涛)
关键词:刘伦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