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聚焦湖北

更多

冯新:餐饮卫生马虎不得

发布时间: 2012-08-03 17:00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8月2日,襄阳市食品药品综合执法支队公布上半年市区餐饮服务单位和企事业单位食堂的餐具消毒监测结果。在抽检的233家餐饮单位和企事业单位食堂中,80家餐具消毒不合格,不合格指标为大肠菌群呈阳性。执法支队表示,将督促餐饮单位积极加强消毒管理工作,责令不合格单位予以整改,对经警告仍不改正的,将依法依规严处。(8月3日《襄阳日报》)
  忽然想到读过的一个故事:日本的餐饮业有个不成文的规定,即餐馆的盘子必须用水冲洗七遍。一个在日本的中国留学生,课余在为日本餐馆洗盘子赚学费时,投机取巧,只洗五遍,工钱自然也多。一次在抽查盘子的清洗情况时,老板用试纸测出盘子的清洗程度不够,便责问这位留学生,他振振有词地说:“洗五遍和洗七遍不是一样保持盘子的清洁吗?”老板只是淡淡地说:“你是一个不诚实的人,请你离开。”为了生计,他又到其他餐馆应聘,没有老板用他。不仅如此,他的房东要他退房,原因是他的名声对其他住户的工作产生不良影响。他就读的学校也要他转学,因为怕他影响了学校的生源。他痛心疾首地告诫同伴:“在日本洗盘子,一定要洗七遍呀!”
  “洗七遍”是日本餐馆盘子清洗的一个标准。但这位留学生为了提高劳动效率,置标准于不顾,少洗一两遍,并认为洗五遍和洗七遍没有什么区别,结果遭到标准执行力很强的日本人的唾弃。确实,表面上看,盘子洗五遍和洗七遍没有什么区别,消费者无从鉴别。但须知,洗盘子是个良心活,人在做 天在看。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餐饮服务单位食品安全关系到每一个消费者的饮食安全和身体健康,当我们要找一家餐馆进行消费时,首选的是那些卫生条件好、吃得放心的餐馆。如果餐饮服务单位漠视消费者的健康与生命安全,置之于不顾,这无异于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将消费者推向他处,餐饮服务单位的经营者应该明白这一点。
  健康是老百姓的第一诉求,如果食品安全得不到保障,和谐社会便无从谈起。要让老百姓吃得健康、吃得放心,监管部门要对餐饮单位看得更紧一些,查得更严一些,对屡犯不改的,仅仅曝曝光、罚罚款是远远不够的,该停业整顿的停业整顿,该取缔的坚决取缔;餐饮经营者也要真正把顾客当成上帝,为顾客的健康与生命安全着想,将卫生和食品安全放在首位;消费者的眼睛也应当更亮一些,维权意识更强一些,对不合卫生的餐具拒绝使用,并及时举报。
  稿源:荆楚网
  作者:冯新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姬学涛)
关键词:冯新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