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聚焦湖北

更多

冯新:医院使用自动挂号值得推广

发布时间: 2012-08-16 16:09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针对市民反映看病排队等候时间长的问题,襄阳市中心医院负责人8月15日表示,医院正在安装自动挂号、交费、打印系统,本周末就可投入使用;市第一医院负责人表示,医院自动挂号设备预计9月底完成安装,10月份正式开通;市中医医院负责人表示,将在一两个月内完成自动挂号设备安装,同时开设晚间门诊,以此分流病人。(8月16日《襄阳晚报》)
  随着医疗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入,解决患者“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是当前政府和医院最为关心的事情。据统计,病人在一次医疗过程中,花在排队的时间占总时间的70%左右;初次排队者中,有52。9%的人是排错队、挂错科的患者;很多患者则是迷信专家,不管大病还是小病,就医时非挂专家号不可;还有不少复诊患者,仅仅为了让专家复查一下或定期开一点药,甚至只是向专家咨询几句话,也会从头排起。与此同时,挂号难同样也困扰着医院,因为号难挂,使得号贩子高价倒卖挂号名额,既增加了患者的看病负担,又加剧了“一号难求”的矛盾。襄阳市三家三甲医院均将启用自动挂号设备,看重的是社会效益,主要还是为了方便老百姓就诊。
  医院推行自动挂号,能有效地改善服务环境,提高工作效率。患者挂号不用排队而是“自助”完成,走到“自动挂号机”前,在触摸屏上选择普通号或是专家号,再选择科室及医师,同时在挂号机上刷自己的诊疗卡,然后按屏幕提示的金额把硬币或小额的纸币放入投币口,挂号机便自动打印出挂号单并退回多余金额,完成挂号程序,前后只需几秒钟。不但解决了挂号排队费时等问题,而且能真正让病人感受到优质服务。
  当然,医疗行业使用自动挂号机毕竟是一个新生事物,患者接受需要一个过程。有报道说,浙江省人民医院日接诊人次平均为2000~3000人次,其中用自动挂号机完成挂号的最多时有700~800人次,平均能分流20%~30%的挂号患者。数值偏低的主要原因是,许多到医院就诊的农村病人不会使用,因而选择传统的窗口挂号;另外,一般的自动挂号机需要初诊病人到挂号处登记详细资料,只有复诊或再次就诊的病人才能使用,这也限制了使用人数的增长。
  总之,医院推行自动挂号利大于弊,除了能缩短患者的挂号时间外,医院挂号的人手也可以抽调到其他紧缺的部门,同时还可以完善数字化医院建设、改进就医流程,降低医疗安全风险等,值得推广。
  来源:荆楚网
  作者:冯新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班跃伟)
关键词:冯新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