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冯新:农村防雷工作刻不容缓

发布时间: 2012-07-05 10:22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7月3日清晨7时许,雷雨天气酿出惨剧:安徽五河县浍南镇的三名村民,在田地里插秧时遭遇雷击,随后倒地,均不幸身亡。目前,事故具体原因及善后处置工作正在进行中。(7月4日《淮河晨刊》)
  雷电是发生在大气层中的一种声、光、电气象现象,主要反映在雷雨云内部及雷雨云之间,或者在雷雨云与大地之间产生的放电现象。雷击伤亡事故应该说只是小概率,但往往小概率事件带来的伤害都是巨大的。虽然说每年雷雨季节,有关雷电伤人的事故都时有报道,但农民在田间劳作时遭遇雷击导致三名村民身亡的事件也确实让人无不扼腕。
  雷电灾害已成为严重影响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重要自然灾害之一。有报道指出,雷击造成的财产损失,80%左右在城市,而人员伤亡80%以上在农村。究其原因,主要是城市防雷工作抓得比较扎实,雷电监测等技术服务在城市里开展得比较普遍,而农民朋友对雷电的防护意识又比较淡薄,避雷设施奇缺,农民建房很少有安装避雷设施的,更谈不上防雷安全方面的检测了。农民野外作业或出行无雷电防护措施,而布局在村落的低压电线、变压器及各户进出电线均未安装避雷装置,发生雷电时的感应电压沿着电线传输到村民家中,从而导致农村雷击灾害频繁发生。此外,农村的地形地貌及可能贮藏的金属矿藏,也是雷电“青睐”农村的客观原因。所以,加强农村防雷安全网的建设,普及农村防雷方面的知识,消除麻痹侥幸心理,使防雷减灾意识深入人心已刻不容缓。
  目前,已进入雷电多发时段,此时又是农忙季节,因此农村发生雷电灾害的概率更大。为预防雷击事件发生,雷雨天气应注意:①无特殊需要请不要冒险外出,及时拔掉所有电器电源插头和网络线,并关好门窗,不要使用太阳能热水器,不要靠近水管、煤气管等金属管线,也不要站在阳台上。②如果在田间劳作,应尽快离开水面或稻田,立即寻找场所蔽护。③千万不要躲在大树下,树林边或草垛旁躲雨,也不要穿湿衣服赶路。④不要站在山顶、山脊等高处或躺在地上躲雷雨,因为这些地方会成为火花隙,电流从中通过时产生电弧可以伤人。⑤如果周围已经开始打雷闪电,应该双脚着地蹲在一个低凹下陷的地点,身披雨衣避雨,不要打伞和拿铁具、打手机。⑥不要骑牛、马,不要在空野里开摩托车或骑自行车。⑦不要把锄头铁铲等带金属的工具扛得高高的。
  稿源:荆楚网
  作者:冯新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姬学涛)
关键词:冯新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