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冯新:别因玩麻将而埋下健康隐患

发布时间: 2012-06-29 16:36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前天,46岁的周女士在小区的麻将馆里打麻将时有点想上厕所,但因为“战斗”很激烈,一直忍着。从中午12点半开始,一直到下午6点半过了,一桌人才收场。下了桌子,周女士赶快往厕所跑,但是就几间屋子的距离,她居然没跑赢,尿了一些在裤子上。(6月29日《重庆时报》)
  打麻将是一项引人入胜的智力竞赛和轻松愉快的娱乐活动,适度地打打麻将,对训练人们的分析、判断、联想和统筹全局的智慧确实有一定的帮助。但一上麻将场上就是6 个小时,甚至连厕所都顾不得上,结果尿湿了裤子,而且还引发了尿失禁,就有些得不偿失了。
  诚然,打麻将既能训练人的视、听、动器官的敏感性,又锻炼了人的观察、分析和判断能力,从而起到松弛神经、消除疲劳、陶冶情操、调节生活的良好作用。人们在工作之余,劳动之后,约上亲戚朋友,备上茶点,围座一桌,搓上几圈,既可消除疲劳,又可健脑益寿,还能加强交流沟通,确实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但凡事都有个度,都要适可而止,打麻将也是如此。君不见,许多人上午打完下午打,下午打完晚上又接着打,更有的打到深夜甚至夜以继日。这既浪费宝贵时光,又有害身体健康。家住南岸区的陈大爷就是个麻将迷。他每天早上10点准时到麻将场所找人打麻将,一直到晚上10点才肯作罢回家睡觉。中餐和晚餐有时都直接叫外卖解决。由于陈大爷整天搓麻将,长期维持不变的姿势,再加上他原来患有腰椎疾患,如今,他旧病新病一起复发,患上了肥大性脊柱炎,须住院治疗。
  医学研究证实,长时间的紧张状态,会使脑部充血,周身血液循环失去协调,从而出现头昏、头痛、眼花、记忆力减退、肢体麻木等不适症状。由于颈部经常持续地向前弯曲,还可形成颈椎病。而久坐不动,腰骶部负担重,臀部肌肉和神经受到挤压,容易引起腰背酸痛,还可诱发或加重痔疮症。平素有高血压、冠心病、动脉硬化等疾病的患者,超负荷打麻将会造成老年人脑部供血不足,出现头昏脑涨、血压升高的现象,极易突发脑血栓、脑溢血等危及老年人生命的病症。如果麻将场上有抽烟者,久处空气污染之室,还容易引起呼吸道疾患,原有咳喘史者更是受害不轻。
  所以,麻将虽好玩,但一定要有所节制,时间不可超过3个小时,中间还需要活动肢体。如果身体不适不要勉强去凑足别人的“三缺一”,特别是那些孤独寂寞、体虚多病的老年朋友更要保重,不可贪一时之欢,遗百年之憾。
  稿源:荆楚网
  作者:冯新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姬学涛)
关键词:冯新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