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聚焦湖北

更多

周运华:是什么原因让汉口站“亮”起来了?

发布时间: 2012-09-04 08:39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8月30日下午,武汉市治庸办组织包括新闻记者在内的湖北省、武汉市多家媒体记者,暗访汉口火车站地区环境和秩序。记者们以挑剔的眼光一路察看,一路找问题,结果却“斩获”甚少。大家异口同声地感叹:“汉口站地区确实变了!”干净整洁,宽敞靓丽的汉口站广场成为武汉新城市窗口形象。(《武汉晚报》9月3日)
  大家都知道,火车站是一个城市的文明窗口,每天都有成千上万的本地人、外地乘客来此乘车、出站,从城市到火车站乘坐火车出门,外地乘客乘坐火车进入到这个城市。火车站周边环境好与坏,对于外地乘客来说第一印象是至关重要的。火车站周边是否有黑的?周边卫生是否干净?周边治安是否稳定?周边旅客出行是否安全、是否有秩序?就是对这个城市的一种考验,也是对当地政府职能部门是否各司其责,是否有作为的一种考验。
  提起汉口火车站周边环境和秩序,两年前,汉口火车站周边环境是这个模样:武汉市“三镇”市民和南来北往的旅客往往会脱口而出三个字:“脏乱差!”去年下半年以来,人们却发现,这个上十年的反面典型正在悄然蜕变。如今汉口火车站地区环境焕然一新,城市窗口地带特有的各种“疑难杂症”得到有效治理,并已长时间没有反弹,受到旅客和市民的一致好评。
  汉口火车站周边环境好起来了、美起来,谁会相信,用什么方式来证实?听说汉口站周边环境变了样,记者不敢轻信,在武汉市治庸办组织暗访前两天,就自行连续两天早中晚三次前去暗访,果然有所新发现:站前广场,这里没有一处占道经营,地面干干净净;财神广场以北的通道上有10多家小吃店,正是过早高峰时间,没有一家出店经营,地面上没有污垢;财神广场西边设有两个电动车、自行车、摩托车停靠点,这里停放“三车”都是免费的。广场上没有一个占道摊位和流动商贩,干净得连一张纸片也没有看到。更关键是猖獗一时的黑的消失了,一位旅客对汉口站的士管理的印象,他连声说“不错”,后来又补充一句“要是再多开几个的士通道就更快捷了”。8月28日8点25分,却在广场上邂逅了江汉区区长张俊勇。他正和一位中年男士在广场上巡查,张区长早上也是来暗访的。
  是什么原因让汉口站“亮”起来了?关键是当地政府职能部门要重视起来,要用问责的方式解决火车站周边环境的问题并不难解决。假如火车站周边的城管、民警、交警、运管、环卫等多个部门工作人员不管、不问、不作为,就会出现秩序混乱、黑车猖狂、“脏乱差”的现象就会显而易见,广大老百姓会对这样的文明窗口满意吗?
  其实,让汉口站“亮”起来、美起来,关键是政府职能部门要担当,各部门各司其责没有解决不了的难题。带给广大旅客的是平安出行,带给外地乘客是对这个城市的治安环境赞美和夸奖,也提高了这个城市的文明程度。
  稿源:荆楚网
  作者:周运华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罗莎)
关键词:周运华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