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周运华:“为狗买座”让文明社会倒退

发布时间: 2012-09-05 08:58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8月29日上午,重庆北碚一公交车上发生了这样的一幕:一女孩抱宠物狗上了车,买了两张票,然后把狗放在座位上,自称帮途中上车的朋友占座。站立的老太让女孩挪个座,不料却遭到女孩的谩骂。老太站立着到了终点站,而女孩的朋友一直未出现。(《华龙网—重庆商报》9月1日)
  无独有偶:浙江宁波一妙龄女子坐在靠窗位置,宠物狗则蜷成一团,“坐”在她旁边的座位上。拍图网友“嘟大嘟大嘟”称,这姑娘上车还给狗刷了卡,说这样就“可以光明正大地坐”浙江在线7月26日);8月28日下午,在南京市下关热河路车站一辆16路空调公交车上,就曾发生一起女子将狗狗放在一只很大的旅行包内为其占座的事情……
  近年来,在公交车上,缺乏素质、不注重文明的乘客为狗买座、让狗占座的事件时有发生,不仅重庆有,黑龙江、浙江、湖北、江苏等全国许多城市都存在这种不文明的现象,“为狗买座”不仅让文明倒退,也考验着做人的底线。大家都知道,携狗上公交车已违反当地规定。可为什么还有乘客为狗买座位事还在我们身边发生?关键的原因就是在一些狗人眼里颇为强调“狗道”。狗主人给狗买票,就可以为狗占了一个座位似乎有其“道理”。
  为狗占座的事件被报道之后,立刻引起网友的普遍关注。为此,华龙网一编辑称:“抱狗的妹妹,在你心里究竟是人重要?还是狗重要?……人尚且要为人让座,狗真的比人还重要吗?”该编辑还指出:“其实,公交车就是生活中的一面镜子,它既能照出你像花儿一样漂亮的容颜,但它也能透射你内心的灵魂:个人修养、社会公德。”
  其实,《重庆市养犬管理暂行办法》第十八条规定:不得携犬乘坐除小型出租汽车以外的公共交通工具;携犬乘坐小型出租汽车时,应当征得驾驶员同意;携犬乘坐电梯的,应当将犬装入犬袋、犬笼,或者怀抱、戴嘴套。根据相关规定:狗狗是不能带上公交车的。显然,这一女孩抱宠物狗上了车属于违规的行为,公交司机不作为、不制止是渎职的行为,才导致不文明现象发生。
  “为狗买座”是个人私利的偏差,缺乏社会公德的表现,也丢了做人的底线,也遭到了许多网友的痛骂。狗毕竟是动物,无论怎样把狗当成“宝贝”看待,狗仍然还是狗。如果让人类为动物让座,那就是对人性的反叛,就是对人类尊严的亵渎,养宠物的人都应保持这份清醒。“给狗买座”却未必能体现出人与动物之间的和谐,反倒显现出了人与人之间的不和谐的一幕。
  也有网友认为:女子为狗占座不怕被别人扇耳光吗?当然,“为狗买座”不文明还缺德 ,应该让为“狗买座”的乘客反思,作为公交司乘人员在今后也应该按照规定,禁止宠物上车,避免“为狗买座”缺德、不文明现象再次发生。
  稿源:荆楚网
  作者:周运华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罗莎)
关键词:周运华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