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报系言论

更多

湖北日报:为公民参与环保提供便利

发布时间: 2013-02-28 08:24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网曝山东潍坊企业污染深层地下水,受到极大关注。地下水占到我国饮用水供水量的70%,根据2011年全国200个城市开展的地下水水质监测,55%监测点显示水质较差或极差,说明我国地下水状况极其堪忧。
  目前,造成地下水污染日益严重的主要原因,包括工业和生活污水未经处理大量排放、工业区和生活垃圾防渗措施不当、化肥农药的无节制使用。一些污染企业为了躲避查处,除了挖渗坑、渗井偷排外,用高压泵将大量污水直接注入地下。
  比起地表水来,地下水污染具有污染途径隐蔽、污染机理复杂与污染防治系统庞大、地下水流慢等特点,一旦被污染很难治理。即使花费很大代价,耗时较长,也难奏效。一些专家就认为,从经济和技术角度看,完全修复所有地下水污染场地的可能性几乎没有。在这种情况下,防止地下水污染才是根本出路。
  要预防地下水的污染,一是完善地下水环境保护法律法规体系建设,明确政府环保部门、水行政主管部门、建设规划部门和国土资源管理部门等,在地下水污染防治工作中的相应责任,建立起地下水环境保护的综合协调机制;二是建立起全面、有效的地下水监测体系,使企业的外部性行为及时、透明地摆在政府、民众眼前;三是积极推动环境治理的公民参与,让公民成为地下水污染防治的一支重要力量。这后一点在当下尤其必要。
  随着我国工业化进程的推进,企业行为的外部性问题愈演愈烈。企业需要提高环境意识,履行环保责任,而公众的环保参与对防治污染也非常重要。
  企业基于自利性,要想其自觉做到不排放或者少排放污染,须有强有力的外部监督。相对政府的监管部门,公民无论作为群体还是个人,其监督都有不可替代的作用。首先,公民是环境污染的直接受害者,有很强的监督动力;其次,公民人数众多,较易发现污染源;再次,相对于监管部门与排污企业的合谋,公民个人不易被企业收买,或者收买的难度更大。鉴此,环境治理的公民参与,能够起到政府起不到的作用。像潍坊的地下水污染事件,就是由原来在企业打工的农民工率先披露的。
  公民的环保参与在我国有着现实的紧迫性。在环境污染不断恶化,环境事件频繁发生的情况下,只有更多公民起来维护自己的环境权益,才能有效扼制这一趋势。
  当下的问题是,人们虽有开展污染防治的热情,却缺乏相关知识和信息。对政府来说,要鼓励人们积极投身于环保的公民行动,就必须将污染源信息全面公开,使人们能够很方便地查询相关污染信息,这样,能将污染源状况置于公众监督之下,倒逼主管部门严格执法;此外,为人们的环境公益诉讼提供法律支援,让人们没有后顾之忧地为公众利益打官司。
  来源:湖北日报
  作者:邓聿文(中央党校《学习时报》副编审)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班跃伟)
关键词:邓聿文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