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报系言论

更多

楚天都市报:封闭管理与借机暴利

发布时间: 2013-10-29 08:59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想得暴利,得要前提。最大的优势,莫过于封闭管理。
  高速公路全封闭,服务区超市价格昂贵;景区全封闭,餐饮不是“土豪”不敢涉足;机场服务区、客运列车,坐享垄断地位,赚得没商量。
  没有封闭就制造封闭。24日,廊坊市东方职业技术学院数百名学生,不满校园管理及食堂高菜价,以掀翻食堂桌椅等形式表达不满。廊坊市有关部门表示,经过做学生工作,这起事件大约经过2个小时后平息。学校成立以学生为主体的物价监管委员会,全程监管学生食堂及购物商品物价,调整校园封闭时间。(10月28日《新京报》)
  不满高菜价和校园管理,其实是有关联的。所谓校园管理,就是周一至周五校园实行门禁,周三下午以及周六日全天开放。如此一来,数千人其他时间吃喝拉撒式的消费,都得在校内完成。
  一所高职学校,又不是幼儿园、小学,更不是衡水一中为了高考,为何要搞全封闭?高职学校,学生毕业就得就业,就是要与社会接轨,学会融入社会,而不是只安排“放风”时间。表面是“准军事化管理”,为学生的安全负责,怕就怕骨子里有猫腻。要知道校内的餐饮、副食、娱乐、热水供应一旦因封闭形成垄断,做这个买卖的人想不赚个盆满钵满都难。
  换言之,因为封闭管理,所以食堂菜价高,由此学生不满。没有竞争,就没有选择;没有选择,就只有高价的劣质服务,天下皆是这个理。
  当然,不管出于什么原因,打砸食堂设施的行为肯定要谴责;但校园管理更要注意方式方法,学校毕竟是教书育人之地。
  稿源:楚天都市报
  作者:吴双建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罗莎)
关键词:吴双建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