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报系言论

更多

楚天都市报:“拆迁人员最可爱”的思维最可怕

发布时间: 2014-04-17 08:29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近日,河南信阳市浉河区政府官网刊登的一篇讴歌拆迁工作的文章,引起不少网友的关注。在这篇文章中,浉河区委书记称拆迁工作人员是“最可亲、最可敬、最可爱、最可歌、最可颂的人”。而与此同时,有网友发帖称,在浉河区的这次拆迁中,他家遭到野蛮拆迁,父母还被打倒在地。(4月16日《南方都市报》)
  在信阳市浉河区委书记邵春杰的讲话中,就形容48户拆迁困难户“水泼不进、针扎不进”,并盛赞拆迁工作人员“啃掉了这块硬骨头,拔掉了这些硬钉子”。
  殊不知,拆迁户并非天然的“硬骨头、硬钉子”,拆迁工作之所以会遇到困难,除了故土难离的情结外,还可能在于补偿政策欠缺合理,合理诉求未能满足。如果有关部门不加以理性分析,盲目地把拆迁困难户视为冥顽不化的“敌人”,则只能进一步激化矛盾和冲突,将拆迁工作演变为“没有硝烟的战争”。
  不管黑猫白猫,捉到老鼠就是好猫。倘若只要能完成拆迁工作就是“最可爱的人”,则还有谁会在意工作方式方法,认真倾听拆迁户的心声诉求,耐心地晓之以理、动之以情,而备受诟病的暴力拆迁又焉能退出历史舞台?
  诚然,拆迁工作着实不易,最近笔者就被抽调参与城中村改造工作,每天风里来雨里去,没少吃闭门羹,碰硬钉子,听冷言语。不过,与拆迁户舍小家顾大家的牺牲相比,拆迁工作人员受的苦、落的难又算得了什么呢?
  拆迁不是洪水猛兽。只要政府部门能够真正站在拆迁户一边,统筹兼顾发展大局和群众诉求,科学制定补偿政策,切实维护公众权益,自然会赢得拆迁户的理解和支持,实现政府、民众和城市发展的三方共赢。从某种程度上讲,拆迁工作顺利与否,起决定性作用的并非走街入户的工作人员。拆迁人员最可爱,不如拆迁政策最亲民。
  稿源:楚天都市报
  作者:张枫逸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沈素芬)
关键词:最可爱的人;拆迁;观点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