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徐尼基:请善待“最可爱”的文化信仰

发布时间: 2014-04-16 11:09:01  来源: 荆楚网  作者:徐尼基  进入电子报
  近日,河南信阳市浉河区政府官网刊登的一篇讴歌拆迁工作的文章,引起不少网友的关注。在这篇文章中,浉河区委书记称拆迁工作人员是“最可亲、最可敬、最可爱、最可歌、最可颂的人”。而与此同时,有网友发帖称,在浉河区的这次拆迁中,他家遭到野蛮拆迁,父母还被打倒在地。(4月16日《南方都市报》)
  谁是最可爱的人?突然想起现代作家魏巍《谁是最可爱的人》那篇文章,“谁是我们最可爱的人呢?我们的部队、我们的战士,我感到他们是最可爱的人。”“他们的品质是那样的纯洁和高尚,他们的意志是那样的坚韧和刚强,他们的气质是那样的淳朴和谦逊,他们的胸怀是那样的美丽和宽广!”这篇文章,被选入中学语文教材,鼓舞、教育着一代又一代的人,最可爱人应该是什么样子,他的形象在每个人心中根深蒂固。
  重新审视最可爱?仅因为完成一次拆迁,这群人,这样一群饱受诟病的人,却被冠以包括“最可爱”在内“五最”之人,其深意、其用意,耐人寻味,匪夷所思。一次次强拆暴力事件的发生,一起起因为强拆引发的群体性事件,一宗宗因为拆迁引发的刑事案件,频频见诸报端,早已不是什么新闻,难道群众心中就没有一杆秤?这些,并不是在某一具体的地方,某一次具体的拆迁中发生的事,但是,在同样一群人当中,不断发生类似的事件,难道还不足以说明一些什么吗?
  最可爱的人,抛头颅,洒热血,保家卫国,换来今天美好的和平时光。然而,和平年代的一次拆迁,却造就了一群最可亲可敬可爱可歌可颂的人。对于拆迁工作人员而言,拆迁不过是一项本质工作,完成一次拆迁,不过完成一项工作任务而已。我们看过无数的先进典型,他们在地震、泥石流、洪灾面前挺身而出,甚至牺牲生命,保卫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然而,我们并没有用上“最可爱”的词汇,我们只用了“感动”一词。大千世界,各行各业,无数的人在自己的岗位上,默默奉献、默默耕耘、默默无闻,“最可爱”似乎跟他们没有关系,或许是不需要、也是不敢随意说出来的。
  弘扬中国文化,就应该树立群众支持和依赖的文化信仰。“最可爱”的人,是一种符号、一种文化、一种信仰、一种传承,引领社会风尚,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风向标。纯洁、高尚、坚韧、刚强、纯朴、谦逊、美丽集一身的“最可爱”,实至名归才能赢得群众支持。桃李不言下自成蹊,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精神文化的力量才能集聚。请善待这种文化、这份信仰,善待“最可爱”的人、善用“最可爱”这样的词汇。
  稿源:荆楚网
  作者:徐尼基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沈素芬)
关键词:最可爱的人;拆迁;文化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