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卢宪斯:讴歌拆迁,是“可爱”还是“可憎”?

发布时间: 2014-04-16 11:10:39  来源: 荆楚网  作者:卢宪斯  进入电子报

  河南信阳市浉河区政府官网刊登的一篇讴歌拆迁工作的文章,引起不少网友的关注。文中浉河区委书记称拆迁工作人员是“最可亲、最可敬、最可爱、最可歌、最可颂的人”。而与此同时,有网友发帖称,在浉河区的这次拆迁中,他家遭到野蛮拆迁,父母还被打倒在地。这一事件再次将“没有拆迁就没有新中国”的调侃纳入公众视野。
  该事件之所以受人关注,是因为双方对于同一事实陷入了“罗生门”,各有各的说法。政府方面认为该村村民是拆迁工作的难题,“水泼不进,针扎不进”,但“豪迈大美的浉河人以‘下定决心,排除万难’愚公移山般的斗志……啃掉了这块硬骨头,拔掉了这些硬钉子。”
  而村民方面则指出该区负责拆迁的政府工作人员共计500余名,利用暴力手段强行拆除了自家的房屋,并导致村民受伤住院。
  双方的各执一词让本次拆迁事件的真相已经无从寻找。本次事件到底是“钉子户难缠”,还是违法强拆,拆迁人员是“可爱”还是“可憎”,已经无关紧要,透过这一件件干群冲突的现象,背后反映的问题才更为深刻。
  依法行政是构建法治政府的本质要求。依法行政要求政府工作人员依法执法、文明执法。暴力拆迁不仅是对行政强制法规的明显违反,更是对构建法治政府的倒行逆施。即便是作为被拆迁对象的村民无理取闹,拒绝配合,政府作为行使公权力的主体,更应该通过合法渠道,在经人民法院受理强制执行后,通过合法合理的方式开展工作,并引导群众通过法律渠道维护权益。未经合法程序暴力执法,即便是完成了拆迁任务,也落得个丧失“法律、道德制高点”的地位,加剧了干群之间的矛盾对立。
  房屋拆迁,是当地谋划城乡统筹发展以及民生、经济取得实效的前提。经过拆迁从而进行旧城改造和招商引资,最终受益者仍然是当地的人民群众。通过广泛的宣传和普及相关政策和制定合法合理的补偿标准,才是顺利解决拆迁问题的关键。如果政府工作人员在拆迁过程中暴力执法,本是为了人民群众的利益,应该被讴歌为“可爱的人”,却也会因为自身不重视工作方式和方法,在群众心目中变得“面目狰狞”。
  房屋拆迁,毋须讴歌,到底是“可爱”还是“可憎”,公道自在人心。
  稿源:荆楚网
  作者:卢宪斯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沈素芬)
关键词:最可爱的人;拆迁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