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远山:官员眼中“最可爱的人”为何缺乏群众土壤?

发布时间: 2014-04-16 17:16:56  来源: 荆楚网  作者:远山  进入电子报
  近日,河南信阳市浉河区政府官网刊登的一篇讴歌拆迁工作的文章,引起不少网友的关注。在这篇文章中,浉河区委书记称拆迁工作人员是“最可亲、最可敬、最可爱、最可歌、最可颂的人”。而与此同时,有网友发帖称,在浉河区的这次拆迁中,他家遭到野蛮拆迁,父母还被打倒在地。(4月16日《南方都市报》)
  在笔者眼中,“最可爱的人”是指为群众不辞辛劳,为社会默默奉献的人才能获此殊荣称号。何乃拆迁人员也能“越俎代庖”,把最可爱的人的本意诠释得“面目全非”了。一般而言,拆迁人员的本职工作就是拆毁违法建筑、拆除被政府统征土地上的房屋。而在全国各类征地拆迁纠纷纠纷中,拆迁人员的“暴力拆迁”方式却不怎么受群众好评。
  在群众看来,“拆迁人员”是暴力使者的化身,为什么在这位区委书记眼中却能摇身一变,洗去唾弃的骂名,入主正室成了“最可爱的人”了。我们或许可以从这区委书记慷慨的演讲中得知端倪,原来当地征地拆迁项目中有一部分钉子户。而这些拆迁人员正以‘下定决心,排除万难’愚公移山般的斗志,以‘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担当’永不言弃的精神,啃掉了这块硬骨头,拔掉了这些硬钉子。”
  在这位区委书记看来,以暴制暴这些不愿搬出去“钉子户”恰合适宜。这不但解决了长期困扰征地拆迁的麻烦,而且去掉了“钉子户”长期上访的行为,所以给拆迁人员用上“最可爱的人”的称号也变得有理有据的“实至名归”了。先不说群众反感不反感这样的称颂,就在一般人看来拆迁人员是“最可爱的人”也有种“哗众取宠”的嫌疑。
  殊不知,征地拆迁本是为了群众民生工作腾出空地。如果一味采取激进的暴力手段拆迁,何乃赢得民心,得到群众的支持。在全国各类的“征地拆迁”纠纷中,强制拆迁都是导致群众和政府对立的“导火索”。要想回到理想的拆迁方式中,就必须回应群众征地拆迁诉求,坐下来探讨解决之法。而不是暴力升级应对群众固守一线的抵抗式拆迁,更不是大美溢词赞叹这种暴力拆迁的“美”。
  稿源:荆楚网
  作者:远山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沈素芬)
关键词:最可爱的人;拆迁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