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报系言论

更多

楚天金报:拆迁人员是“最可爱的人”吗

发布时间: 2014-04-17 08:35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据《南方都市报》报道,近日,河南信阳市浉河区政府官网刊登的一篇讴歌拆迁工作的文章,引起不少网友的关注。在这篇文章中,浉河区委书记邵书记称拆迁工作人员是“最可亲、最可敬、最可爱、最可歌、最可颂的人”。而与此同时,有网友发帖称,在浉河区的这次拆迁中,他家遭到野蛮拆迁,父母还被打倒在地。
  邵书记的这番讲话,不仅是一种例行表态,更有值得解读的潜台词。
  邵书记的这些话,首先是说给拆迁工作人员听的。他在拆迁现场说了,但是毕竟听众有限;而该地负责拆迁工作的有500余名“召之即来、来之能战”的干部。邵书记当然也要为他们付出的汗水鼓劲。众所周知,拆迁不是一个轻松活,在暴力拆迁盛行中,无论是被拆者还是拆迁者都面临巨大风险。拆迁人员虽然相对处于强势,但是仍要付出不少代价,有时甚至出现死伤。例如近日北京市海淀区四季青镇普安店因强拆引发冲突,出现“村民独身对抗百人强拆拆迁工作人员至少三人受伤”的新闻。可见,拆迁干部也需要抚慰。
  这些话还是说给拆迁户听的。近些年来,一些城市的拆迁行动风起云涌,出现了不少“钉子户”。“钉子户”们在强大的拆迁队伍前往往势单力薄,但往往不惜孤注一掷,使拆迁受阻。邵书记公开称拆迁工作人员是“最可亲、最可敬、最可爱、最可歌、最可颂的人”,那么,与拆迁工作人员对抗的“钉子户”是什么呢?按照话语逻辑,后者应该是“可恶的人”。
  被拆迁人的抗争行为时有见诸报端。在社会公众的话语系统里,“钉子户”渐渐具有了特定涵义,一些“钉子户”故事赢得了民众同情。同时,暴力拆迁人员和在其背后推动拆迁的某些地方官员,则遭到负面评价。邵书记对拆迁人员的高调褒扬,某种意义上可视作是对此种舆论风向的回应。
  严格说来,“最可爱的人”式的断语,不属于严谨的官方结论或司法判词,而是一种世俗化的价值判断。邵书记口中这些“最可爱的人”,也许为当地拆迁工作做出了贡献,但由于涉及强拆和使用暴力,他们可能是公众眼中“可恶的人”。这两种判断的赫然冲突,显示出当前官方和民间两个舆论场的冲突和两种话语系统的撕裂。其深层的原因,则是当下城市拆迁运动的博弈困境和利益冲突。
  要使邵书记们口中“最可爱的人”真正也成为拆迁户、公众眼中“最可爱的人”,最根本的解决之途,不在于对拆迁工作人员的“英雄豪迈”进行鼓劲,也不在于“钉子户”的悲情抗争和舆论的抒情,而在于让拆迁行动回归法治,尊重民众的权利,在拆迁中以法律代替暴力,满足拆迁户的合理合法诉求,缩小甚至消除相关利益方的分歧,从基础上消除矛盾冲突。
  稿源:楚天金报
  作者:柯锐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沈素芬)
关键词:最可爱的人;拆迁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