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报系言论

更多

楚天都市报:土豪捐多少才能体现诚意

发布时间: 2014-04-22 08:13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近日,超跑俱乐部组织豪车车主们在东湖高新花山街给贫困儿童捐款。亿元豪车队包下豪华酒店搞庆祝活动,给贫困儿童捐款1.5万元的事,很快在网上不胫而走。有网友吐槽:土豪太小气;有网友点赞:只要捐款就是好样的。(4月21日荆楚网)
  土豪难做、土豪做慈善更难。正如著名导演冯小刚说过:“现在是你不捐钱不慈善什么事也没有,一捐钱做慈善就挨骂遭质疑。原来文艺界一说捐款一呼百应,现在谁也不抻头,都怕捐了钱还挨骂。捐少了说你抠门,捐多了说你显摆作秀。”
  看来,冯导说的这种现象不仅是在文艺界,估计很多时候,各界土豪大腕们都会遇到诸如此类的道德困境。想做慈善,却被放在放大镜中去审视,总有人追问,是行善还是作秀,是不是借慈善捞名声,捞无形资本,甚至求全责备,为何不多捐点。比如看到“高调”的亿元豪车队,捐款数额一万五,第一反应就是直呼“太抠门”。
  尽管谁都知道慈善是心,不能以金钱论多寡,可在现实中,对土豪做慈善,公众无形之中都会有一种较高的道德预期,期待他们致富不忘本,乐善好施,传递健康的财富文化;期待慈善有道,达到传统的做好事不留名的境界,不图名利,远离功利争议;甚至形成刻板的心理定势,认为能力有多大,责任就有多大,舆论对名流土豪们总有一定慈善压力,一些慈善统计榜倒逼名人做好事,否则批评捐赠不积极……
  慈善的本质在于默默助人。对土豪搞慈善的道德苛求,无疑会打击本来就“可贵”的向善之心。本月初,比尔·盖茨在接受采访时就曾直言,咱们的土豪不爱捐款爱炫富。在这种情况下,更需呵护难得的慈善热情,而非多加诘难。做慈善没有高下之分,与其关注行善的动机、纠结捐赠的大小,不如多关注行善本身,善款是否善用,惠及了多少困难群体。让善心善行少些尴尬,少一些索捐逼捐,才能创造更好的慈善土壤,而不是在争议中消弭慈善热情。

  稿源:楚天都市报
  作者:肖杨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黄珺)
关键词:楚天都市报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